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8月19日入境廣東深圳後杳無音訊,台灣海基會與陸委會3度向中國提出詢問,中國當局遲遲未答覆。相隔23天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證實,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因此被依法審查。包含此案,外媒列出歷年華人入境中國後無預警遭捕的案例。

屏東枋寮鄉長陳亞麟向外媒表示,李孟居8月18赴香港旅遊,原本相約27日要到印尼參加國際會議,但20日早上10點左右,李孟居透過電話告訴他解放軍集結在深圳邊境,隨後藉由LINE傳了一張照片給他後就失蹤了。對此,台灣總統府表示,陸委會等單位已全力向大陸交涉,並承諾會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陸委會表示,陸方應完整說明李孟居的關押地點、涉嫌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時間,並且應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與家屬通報,也應同意家屬、律師會見,以保障其的司法權益。

《BBC中文網》指出,中國無預警逮補入境華人的案例已不是第一次,像是近期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僱員鄭文傑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遭捕,當局以其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而處以行政拘留15天;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1月在中國廣州失聯,後來中方證實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逮捕,外界質疑此案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台灣人李明哲2017年入境中國也「被消失」,後來中方稱其承認與境內相關人士勾結建立非法組織,企圖顛覆中國政權,以此判其5年有期徒刑;還有最為國際震撼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在2015年被中央專案組抓走,並且在隔年公開認罪;相似案例還有,美籍華裔薛蠻子2013年被中國當局認定涉嫌「聚眾淫亂罪」,他當年公開認罪並且表達懺悔,隔年因病纏身而交保候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