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正式宣布退出國民黨,引起各界一片嘩然。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前總統馬英九以及現任黨主席吳敦義等31人,今日才以「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為題,登報呼籲郭韓合作」,沒想到郭台銘一早便發表退黨聲明,更直批中常委「守舊迂腐」,宣布即日起退出國民黨。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於郭台銘宣布退黨相當不滿,質問「請問國民黨哪一點對不起你?先把退黨理由講清楚!」,表示國民黨不是菜市場,「讓你想來就來,說走就走」。 

李哲華表示,如果郭台銘退黨是為了規避違紀參選、逃避黨紀處分,並且想脫鉤黨內初選、以獨立人士參選,「國民黨哪有可能這麼笨,讓他這麼灑脫」。他強調,退黨須依照黨內程序辦理,在還未走完退黨程序之前,黨中央將依照「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黨員行為規範」來處理。 

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才頒發給郭台銘榮譽黨員狀,李哲華表示郭應該要自己退回,更強調國民黨沒有虧待郭台銘。針對國民黨向郭台銘借錢一事,李哲華強調「那是前主席洪秀柱時代借的」,表示國民黨早已還錢,且吳敦義擔任黨主席後從來沒有向郭借過一毛錢。他說,當初是因為郭台銘提出想參選總統、想為國家提升競爭力,黨中央才特別給郭參選資格。「國民黨已經對你這麼厚待啦!你現在要退黨,請告訴我們為什麼?」,直言「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你!」 

在郭台銘正式宣布退黨後,國民黨中央稍早由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做出回應。程美華說,黨部除了表示深感遺憾外強調一切將依照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份規程處理。程美華又說,國民黨對於參加總統初選的同志表達感謝,透過公開、公正、透明程序選出了候選人,希望全黨團結,全心全意進行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