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代表特色的高雄獨立音樂節「大港開唱」昨(11)日晚間突然宣布停辦,有媒體報導稱是被市府「查水表」。一向支持「大港」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感到不捨,他感嘆「文化品牌的建立很困難,但是要摧毀它卻很快」;「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則表示,「我是心疼故鄉」,即使音樂祭停辦,他仍會保持鬥志。

有「人生的音樂祭」之稱的「大港開唱」宣布明年停辦,令許多支持獨立音樂的年輕人感到十分惋惜。「大港」策展團隊表示「今年初開始至今,我們感受到愈來愈強大的壓力」,明顯感受不到市府的支持,策展團隊經過評估之後,決定停辦音樂祭,這讓各界懷疑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高雄市文化局回應,到目前為止沒收到主辦方申請,媒體卻歸咎於市府不支持,實在有失公允。

對於「大港」停辦一事,陳其邁也感到相當不捨,並透過社群網站發表感言。陳其邁表示,消息一出他就立刻打電話給楊大正,他安慰楊幾句之後,兩人便陷入沉默。陳其邁說,他想不出什麼話可以再安慰楊大正,最後說了「就這樣,加油!」然後掛斷電話。

陳其邁指出,回想這幾年,大港開唱舉辦了11屆,已是全台灣規模最大、以民間為主辦的音樂盛典,每年都有獨立樂團在壯闊的海港、自由奔放的歌唱,不只是高雄人的期待,也吸引全台灣年輕人都來朝聖,是許多高雄人引以為傲的音樂祭。

陳其邁感嘆,「文化品牌的建立很困難,但是要摧毀它卻很快。」這一年來,大港開唱遭受抹黑、查水表,以及「政治力」各種千奇百怪的刁難,接連不斷,「粗暴的扼殺了自由的歌聲」。

陳其邁還引用台語天后江蕙「惜別的海岸」歌詞,向「大港」道別。他相信,大港開唱,終會有和大家再見面的一天。「屆時,我們也會大聲的歌唱,自由的吶喊!」

楊大正忍不住在陳其邁文章底下留言,「老大呀,我是心疼故鄉。而且,大港是我的青春呀!」,他向陳喊話「我們一起努力吧」,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能一起改變些什麼。楊大正說:「我會保持鬥志的,相信你也是!」

台灣指標性音樂祭「大港開唱」舉辦超過十年,已經是台灣指標性音樂祭,受市民喜愛的音樂品牌,陳其邁感嘆「「文化品牌的建立很困難,但是要摧毀它卻很快。」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發文釣出楊大正回應。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