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大港開唱」決定明年停辦是因市府「查水表」一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12)日發佈聲明鄭重澄清絕無此事,並強調主辦單位以往皆於8、9月間提出企劃申請補助,但文化局迄今未接獲主辦單位申請,如今民間主辦單位主動宣佈停辦,媒體卻歸究於市府不支持,實在有失公允。

大港開唱策展團隊昨晚8點在臉書貼文宣布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後,帶著不捨與遺憾的心情,做了大港開唱明年將會停辦的決定。文中回顧十六年前野台開唱音樂祭舉辦前,弄了一個巡迴全台五縣市的戶外暖身演唱會,結束後團隊成員一致認為,相對於台北的多雨和悶熱,高雄這樣氣候宜人、港景壯麗、路又大條的城市若能夠舉辦戶外的大型音樂祭應該會超棒。這也成為催生大港開唱的萌芽種子。然而,礙於當時南台灣的售票展演風氣尚未成熟,這個想法在陸續幾年之間考慮了其它縣市的戶外場地之後,才在2006年拍板決定在高雄舉辦。

大港開唱策展團隊表示,這十幾年來從來沒有後悔讓大港在高雄落腳,這裡的土地和觀眾,一直都用最開闊的心胸和最溫暖的擁抱歡迎大港,讓我們能夠盡情發揮想像和創意,用心把活動辦好。歷經數次團隊人事更迭,並由新團隊接棒經營之後,注入更多創新內容,大港從代表高雄的在地音樂祭,蛻變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以民間為主辦的音樂盛典,也每年帶動上億的高雄在地觀光經濟效益,成為高雄最有力的城市行銷活動之一,這個由民間主動的青年力量,帶動了地方政府以及整個城市的文化願景,也成為台灣許多其它城市仿效的典範。

不過團隊表示,遺憾的是,最後還是事與願違。今年初開始至今,我們感受到愈來愈強大的壓力,無論是令人疲於奔命的調閱資料或是議堂上的抨擊,甚至到市長在面對質詢大港的回應,我們已經明顯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的支持,同時,在這樣不斷消耗的過程中,也逐漸影響到籌辦下屆大港開唱的團隊籌組、工作整合等種種進度。這也讓我們評估後預期,若明年繼續舉辦,很可能會碰到更多無法克服的困難。

 大港開唱策展團隊說,「感謝大港的音樂路上一直都有你們,謝謝我們的人生曾經擁有過彼此。未來還有更多人生的難關在我們眼前,除了光輝燦爛的青春回憶,大港和大家一路追求的獨立自由的精神、平等進步的價值、多元與創新的勇氣,依然存在,也必須存在,那是我們在大港這自由的音樂國度裡,千錘百鍊後刻劃在心裡的生命意義。」

高市文化局表示,市府自2010年起與民間單位合作辦理大港開唱音樂祭,即使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仍秉持扶植初衷,為推廣流行音樂產業盡心,持續補助經費及投入行政資源,何來不支持之說?而政風單位針對民代或外界質疑,循市府內部系統向相關局處調閱相資料以供查核,理所當然,也是循例依規定辦理,並非針對特定對象,況且市府政風單位也不可能向民間公司進行實質查帳等,傳言不實。

對於主辦單位宣布停辦一事,文化局強調,按照籌辦期程,主辦單位以往皆於八、九月間提出企劃申請補助,但是,文化局迄今未接獲主辦單位提出申請,如今民間主辦單位主動宣佈停辦,媒體卻歸咎於市府不支持,實在有失公允。

文化局感謝大港開唱音樂祭主辦單位對高雄流行音樂的支持,除了民間的策辦,市府團隊也相對地投入經費及行政資源,對任何城市、團體來說,都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然而大港開唱畢竟仍屬於民間品牌,合作多年後,文化局對於主辦單位停辦的決定表示尊重,也深感遺憾。

文化局說,市府對於流行音樂的推動一直不遺餘力,明年又適逢「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即將完工,期間的各種開幕表演與活動也皆已進入籌劃階段,各項軟硬體工作也都持續戮力進行中,期待各界能繼續支持流行音樂在高雄的發展,也期望大家給在流行音樂道路上努力的朋友更多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