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質疑高鐵南延至屏東的效益,行政院蘇貞昌今(11)日下午出席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表示,國家對於建設的考慮都不只是在於甚麼時候回本,而是在於建設是不是公平對待國人?是不是對區域平衡及對國家國力提升有幫助,高鐵南延是推動西部高鐵和東部快鐵的重要關鍵,沒有屏東就沒有台東。因此,高鐵南延不但不會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子孫。

蘇貞昌強調,高鐵延伸到屏東讓台灣的軌道建設升級,也讓台灣國力更加提升、更有競爭力,甚至讓台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他說,計算交通建設絕對不能只有算行車時間(大約縮短19分鐘),還包括等車、轉車的種種時間,當年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第一條高速公路只到鳳山,當年國民黨重北輕南,以高屏溪為界。當高鐵通車時,國民黨也說是廢鐵,還發起拒搭高鐵運動,但看看現在高鐵的效益,高鐵南延的討論已經12年了,應該做出決定,讓高鐵和快鐵讓台灣整個延伸。

至於學者認為,把錢拿給台鐵升級更有幫助。對此,蘇貞昌說,「問問屏東人、問問搭高鐵的人就知道,當然可以有各種設計,但是,屏東等高鐵已經12年了,現在蔡政府很努力, 去年度歲計剩餘高達一千多億,跟馬英九總統8年都是赤字完全不一樣,明年歲入歲出是22年來首次平衡,不但不會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子孫,讓每一個國人都有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