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與新戰力鄭秀玲今天(11日)上午召開黨團會議後記者會,公布黨團第9屆第8會期優先法案,包含禁止帶職參選、攸關居住正義的囤房稅、實價登錄2.0、吹哨者保護法等。黃國昌呼籲,國家不能24小時都在選舉,爭取人民認同就是現在,在工作崗位上,把人民認為重要的事情做好,不要和人民講「明年選我後要做什麼,而是現在就做好!」

時代力量公布下會期20大優先法案,包含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以限制帶職參選;房屋稅條例的囤房稅;攸關居住正義的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濟業管理條例的「實價登錄2.0」;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在地協力者登記、禁止為中遊說及政治宣傳、提高相關罰則;針對礦業改革、環境與原住民權益保護的礦業法等。

黃國昌表示,藍綠兩大黨在2016年曾承諾人民改革的法案,至今還有多項未完成,期盼在最後會期中,實質審查法案、不要拖延,「改革不要做半套」,時力提出法案能盡速通過,以改變社會沉痾、加速台灣進步。

「時力立場是2019年可以做完,就成為行動,不要成為2020政見!」黃國昌說,難道政策又要跳票,在2020選舉再當一次政見嗎?時力的優先法案,不少是當初的訴求,如集會遊行法、兩岸協議締結監督等,而新會期即將到來,執政黨還記得當初高喊的司法改革嗎?

徐永明指出,選舉將近,很擔心兩大黨會把會期縮短,真正競選重點應該是把立院承諾事情做出來,這才是爭取選票的作法,時力提出限制帶職參選,不僅是選舉將近,更是政壇浮濫現象,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是極端案子,選上高雄市長後,拿了3000多萬補助款,又去選總統,選完總統預計可以拿到上億元補助款,「市民還沒發大財,韓國瑜先發大財」。

 

時力今天公布20大優先法案。   圖:時力提供

時力今天公布20大優先法案。   圖:時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