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0日)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赴新竹城隍廟參拜後,郭上午9點半再回到台北的立法院送月餅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不僅當場大談「台灣六失」,提點國家領導人應扮演的角色和責任,還回贈有「冠軍」意義的埔鹽鄉順澤宮帽,祝郭心想事成。郭台銘也說,國旗帽是根本,而這(指有冠軍意義的埔鹽順澤宮帽)是目標。

郭台銘上午抵達王金平所在的立法院鎮江辦公室,兩人在小會議密會後,隨後才轉往大會客室面對媒體公開會談,雙方先是在鏡頭前閒話家常,由郭台銘分享清晨拜會柯文哲爸媽的新竹行、參訪沙國心得等,也提到如今台灣藍綠惡鬥、政治掛帥,經濟反而不是發展主軸,卻在選舉到了就開支票,到時候能不能兌現不知道,不過,大家(指郭柯王)對於2300萬人民利益必須大於黨的利益、大於黨的旨意的理念相同等。

王金平則開始語重心長地說,現在國家要選新的領導人,希望國人認清楚,要選的領導人一定要能夠確保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兩岸穩定和平,帶來國家經濟發展,國家領導人要創造讓台灣生存發展的空間,所以大家要思考,誰真正有這樣的理念、魄力、設下目標來創造能讓台灣生存的大環境,不能天天只是在細細節節的小問題上做文章,這樣對國家有什麼好處?4年後,台灣造樣繼續沉淪。

王金平表示,要把大環境做好,除了要建構讓台灣生存發展的空間外,還有社會詬病的「六失」要解決,包括:第一、政府失能,政府失去確實的執政能力;第二、社會失秩,年改結果、轉型正義、同性婚姻釋憲等造成社會失去應有的秩序等;第三、國會失職,不該有這麼多違法違憲的法律通過,代表立法院沒做好對政府的監督;第四、經濟失調,經濟政策,台灣最重要的產業政策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問題;第五、兩岸失和。

王金平尤其強調,兩岸失和,導致中國一直在中斷台灣的外交、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不讓台灣參加區域經濟組織、且兩岸間貿易協定無法簽訂,但這4項掌握了台灣的經濟命脈,若不解決台灣就沒前途;而六失的第六,國家失去目標,領導人要有台灣該何去何從的總目標,但目前為止,好像沒人重視這個,「只是獨來獨去,有用嗎?」,對國家發展沒有幫助,這是很嚴肅的事情,呼籲大家要無私為國家想,不是為名、為利,一切要超越黨、超越派,以國家人民為念。

王金平表示,把「六失」這些問題修正,才能讓一切回歸正常,而兩岸新定位要定好,定位要符合台灣內有共識,中國可以接受的問題,其實兩岸之間是可以溝通的,大家一定要打破意識形態,為人民著想,自然會有公無私,這樣國家才有望,這些他提出給郭台銘做參考的建議,國家領導人一定要創造大環境,「台灣有很多路可以走,只是腦袋的問題。」讓郭台銘感佩,王金平不愧做幾十年的立法院長,對國家問題,王金平從裡面看,比他看得更清楚。

在會談結束後,郭台銘也贈送月餅給王金平,並在月餅盒內,夾有「莫忘初衷、上天指路、順應因緣、闔家安康」4張紙條。王金平則回以台東的牧心憨兒月餅禮盒,並以因法國鐵人三項賽事而爆紅的順澤宮「冠軍」帽作為神秘禮物,祝福郭台銘心想事成。

不過,媒體尋問王金平,贈帽的意思是不是要祝郭順利當選總統時?王金平趕緊稱,他自己也留有一頂。

郭台銘對王金平的講話勤做筆記,媒體記者則是拍攝郭的筆記。   張良一攝

郭送完月餅後,王扶著郭的左手臂步出會場。   圖:張良一/攝

郭台銘於郭王會上致詞,手中拿著王金平致贈的埔鹽順澤宮帽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