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奏請英國女王後,英國國會9日晚間關門,被迫休會5週。各在野黨乃至保守黨內部不少人士均認為此舉違反民主,推翻強生政府提早大選的聲浪高漲。然而,工黨副黨魁沃森(Tom Watson)認為,有必要優先通過另一次全民公決來取消英國脫歐,而不是追求在大選中獲勝。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沃森警告說,在今年年底前舉行大選,可能無法解決目前的僵局。

沃森與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的見解不同,認為根本就沒有任何好的脫歐協議,工黨必須毫不含糊地推動留在歐盟(Remain);柯賓則認為,工黨必須同時向選民提供脫歐(Leave)和留在歐盟兩個選項。

柯賓10日與工會頭人會晤時承諾,如果工黨贏得下一屆大選,將舉行第二次英國脫歐/留歐公投,並提出「可信的脫歐選項」。

工黨的競選宣言將承諾達成更好的英國脫歐協議,但預計不會承諾究竟要力挺脫歐還是留在歐盟。

沃森和影子英國脫歐大臣斯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等工黨高層則表示,他們將在任何情況下為留在歐盟盡力。

沃森認為,「一勞永逸,打破英國脫歐僵局的唯一方法就是公投投票。...大選可能無法解決英國脫歐的混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