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的脫歐計畫在英國國會再度闖關失敗,不但在國會中難以過關,保守黨內為了脫歐議案也搞得四分五裂,再說歐盟也迄未同意重啟脫歐談判,強生執政之路並不平坦;更重要的是,英國人民與政府就像在原地打轉的船隻,這幾年深受脫歐可否議題的枷鎖桎梏,國家不知可往何處去。

犀牛般衝撞

號稱「英國川普」的強生就任後,立即展開像犀牛奔馳般的衝鋒陷陣,全力推動他的無協議脫歐計畫。然而,強生的行動顯然沒有跟選民、對手黨與同黨僚友有著充分溝通,不僅在野黨在國會強力阻撓他的議案,保守黨的同志也顯然不支持他的無協議脫歐計畫,除了在巴力門(Parliament)倒戈相向外,才剛組成的內閣,立即有數名重要閣員辭職,以明反對強生「亂」脫歐的提案,連下議院議長也表明辭去議長職務,以阻撓強生這樣胡搞瞎搞的脫歐計畫。

強生在保守黨揆勝選宣言中公布了3大目標,分別是:實現脫歐、團結國家及擊敗最大在野黨工黨,同時要復興國家。這些華而不實的口號,顯然還未真正啟動就遇到了亂流,險象環生。

現世報成為他就任首相以來的詛咒,由於他只圖謀個人大位的刻意掣肘,造成前首相梅伊對於在國會提出的脫歐方案完全束手無策,無法通過,如今他終於打倒了梅伊,那些原先支持梅伊以及軟脫歐方案的議員,又怎麼會心甘情願地支持強生呢?再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如今有許多的內閣成員已經撒手不管,強生寶座都還沒坐熱就處處受到抵制,如今保守黨已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前年梅伊好不容易組成的執政聯盟中,各黨派也早已同床異夢,更別提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席次未單獨過半,強生也將面臨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以及工黨好整以暇地對於執政權的挑戰了。

前途茫茫

面對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強生力主「硬脫歐」,然而無論是新協議、硬脫歐或是延期,均須闖過國會這一關,再說目前脫歐派與留歐派在國會的對峙狀況約略處於五五波,得不到國會支持,脫歐前景也令人堪慮。

再說,強生即便想跟歐盟一刀切,在這個經貿全球化的年代,也還是要與歐盟談判相關的貿易規則與關稅相關議題,這些問題都足以牽連英國的未來與經濟的發展。

這些原來都是梅伊的燙手山芋,如今已成為強生政權能否否極泰來的根本障礙,尤其三年前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顯然已經嚴重分歧,這不僅代表英國民意朝「緩脫歐」的方向轉彎,更是對保守黨政權的不信任投票。

迷航中的英國

英國的脫歐過程起起伏伏,左轉右拐,轉轍難定,甚至造成全國人民更加分裂。英國正面臨國家往何處去、「共識難覓」的重大危機,到底是要留歐?緩脫歐,還是硬脫歐?迷航在政治大霧中的英國政府,毫無方向感,也不知所云。

強生想要歷史定位的企圖心,如今看來彷彿南柯一夢。原來的如意算盤,帶來的反而是內外皆憂。對外,如何面對歐盟?如何面對美英同盟?對內,保守黨的權力能否守住?北愛統一黨將帶來多大的衝擊?甚至,與工黨如何互動,也是問題。這個困擾了英國三年的脫歐議題,在未來一、兩年顯然還是英國的大哉問,而且讓英國忐忑難行,原地踏步。

沒有歐盟的英國將駛往何處,這是英國脫歐公投以來一直未能真正觸及的大問題。英國應往何處去,這樣的分歧與爭議未來繼續會困擾英國多年。如今因為脫歐議題,英國面臨了內憂(國家分裂)、外患(歐盟關稅壁壘)等棘手的議題,實是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