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開除21位跑票國會議員的黨籍後,就業暨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今天請辭閣員職位與黨職,抗議強生處理脫歐危機的方式。

56歲的魯德表示,她一度把強生(Boris Johnson)混亂的無協議「硬脫歐」視為一個能有效應付布魯塞爾的協商手段,但她在辭職信中表示:「然而,我不再認為『協議脫歐』是政府的主要目標。」

魯德屬溫和派,曾擔任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內閣閣員,在2016年公投時主張英國續留歐盟。7月間強生角逐首相大位時,有獲得魯德的支持。

但如今魯德說,她無法再為強生與歐盟的協商手段或內政處理手法背書。

她推文說:「我已請辭內閣職位,並交出保守黨黨鞭職。」

強生一再表示,無論有無協議,都將率領英國於10月31日如期脫歐。但他本週失去國會多數席次,開除了21名跑票的保守黨國會議員黨籍。

對於開除議員黨籍,魯德說:「當忠誠、溫和、優良的保守黨員遭開除,我不能袖手旁觀。」

魯德的辭職,讓強生悲慘一週來到最高點。強生試圖率領四分五裂英國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卻碰到一連串不如意,就連自己胞弟喬.強生(Jo Johnson)也因為在家和國之間陷入兩難,宣布辭去議員和閣員職務。

反對派工黨(Labour Party)主席雷佛瑞(IanLavery)說:「首相以破紀錄速度流失威信,他的脫歐大計被揭穿根本是騙局一場。」他說:「沒有人信任強生,他的內閣成員不信,他的國會議員不信,連他自己的親弟弟也不信。」

強生曾說,打破脫歐僵局的唯一方法就是舉行新大選,並希望於10月15日舉行,讓他贏得新授權,在2週時間內如期率領英國於10月31日脫歐。

要想提早大選,強生必須贏得國會2/3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