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視野良好又空曠的地方,要看到月亮並非難事,不過配上適合的環境、優美的景色,賞月會更有氣氛!《新頭殼》列舉全台特別的賞月景點,不論你身在何方,別忘記中秋節和家人、愛人一同出外走走,讓感情更加溫。

北部

十三層遺址在中秋節正式點亮,為中秋夜拉開序幕。圖:謝佳真/攝

台北最容易到達的賞月地點就是眾多的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彩虹河濱公園規劃完整,沿著河岸散步或騎車都相當愜意;位於內湖的大湖公園池面遼闊,月亮倒映於水面,頗有幾分西湖月景的影子。

離開水面,往山上走又是不同光景。從高處俯瞰城市,可以清楚觀察到月亮與城市共存的和諧,喜歡城市夜景的遊客,象山、碧山巖是絕對要去一次的經典勝地,絢爛的燈火不輸給天上明月;喜歡自然派的,大屯山助航站270度廣闊視野將台北盆地一覽無遺,月光照射在山脈草坡上,城市燈火顯得遙遠而迷離。

今年中秋夜,北部民眾當然不能錯過瑞芳十三層遺址!台電與藝術家攜手合作,9/13正式點亮遺址,重現昔日黃金山城的風華,更是今年的旅遊重頭戲。

中部

大雪山林道 43K 遊客服務中心區及48-50K小雪山區域,沿線有不少適合賞月、觀星的地點。圖:翻攝自山林悠遊網(東勢林管處提供)

高美濕地在遊客散去、夜幕低垂時,便會換上另一套衣服。淺淺的水面與泥灘地上散發微光,月亮彷彿垂掛在風力發電機的扇葉間,科技與自然達到莫名調和的諧律;另一處離城市稍有距離的夜景勝地:台中都會公園也是賞月、談心的好去處。

至於想逃離喧囂的旅客,推薦合歡山與大雪山。高海拔遠離城市光害,抬頭就可見到皎潔月亮與滿天星斗,在夜裡嗅聞涼爽的空氣漫步於步道上,是無可替代的高山賞月體驗。 加上住宿、旅遊設備規劃成熟,想要隨時衝上山去來趟浪漫賞月行絕對不是問題。

南部

誰說賞月只能靜態活動?搭遊船遊安平運河是另類的賞月方式。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搭觀光遊艇玩安平運河可是台南的創意玩法!不妨揪三五好友或家人搭乘遊艇暢遊運河,在平穩安全的運輸下一邊欣賞河岸夜色,在涼爽晚風吹拂下,感受中秋節的團圓氣氛。

說到台灣特色的月景,怎能忘記高雄西子灣的「月光海」呢?月亮升起後,灑落光線打亮海面,海浪被銀光包覆,有如波光粼粼的月光之海。月光海在滿月前後最容易看到,還要配合月亮運行到適合的角度、高度,才有緣得見,又以西子灣的月光海最有名。

東部

台東大坡池為內陸淡水草澤地,曾入選台東10景之一。圖:翻攝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站

在東部,要尋找萬家燈火的賞月地景比起大城市相對不容易,吉安鄉楓林步道長2.85公里,不但可以居高臨下將吉安燈火盡收眼底,還能遠眺太平洋,沿途設有多處觀景平台及涼亭,白天、晚上來都各具風味。

台東大坡池相較之下就更具野趣,大坡池是全台唯一斷層形成的淡水濕地,提供多種動植物良好生長環境,也是留鳥與候鳥的天堂。濕地被樹木、山景環繞,夜裡星星、月亮於池中的倒影令人屏息,每一次風吹皺池水都叫人感到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