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過去,接下來邁入微涼的秋天,玩水上活動漸漸開始感覺有些寒冷時,海邊還能怎麼玩?東北角與基隆海邊是北部地區的夏季熱門景點,秋冬的海或許不如夏天燦爛耀眼,但仍有許多可以探索的方式。《新頭殼》整理了4種秋冬北部海岸旅遊方案,在微涼的秋天或寒風漸起的冬天,海邊依然是尋覓心靈平靜和放鬆的旅遊好所在。

遊程一:漁夫出海體驗,現釣現吃夜狂歡

每年夏天到冬天基隆就會推出夜釣行程,主力是當季盛產的鎖管。圖:Hi海 基隆鎖管季臉書/提供

你吃過海鮮,但有多少機會能吃到船上現捕現撈的活跳跳海鮮料理呢?在經驗豐富的船長帶領下,夜晚出海釣魚,親手將魚、鎖管抓上船,交由廚師現場料理,保證吃到最新鮮、最道地的船夫料理!6~11月是基隆鎖管產季,更有機會釣上時令海味,讓你留下珍貴的體驗,帶著回憶和魚貨滿載而歸。此類行程可在各旅遊平台上購買,也可詢問基隆市漁會。

遊程二:深澳鐵道自行車

深澳鐵道自行車是台灣最美麗的支線,延著最美麗的海洋及最漂亮的山景,結合生態低碳及礦坑文化,是一個很棒的觀光旅遊鐵道自行車路線。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深澳鐵道以前是運煤台車行駛的路線,在煤礦業沒落後也隨之荒廢,直到近年才重新整修,化身成鐵道自行車觀光路線。鐵道位於八斗子站和深澳站之間,全長1.3公里,可愛的河豚造型自行車沿著山壁行駛,遠遠望去非常逗趣!接近八斗子站時可遠眺太平洋,海水跟身旁的山脈相輝映,山海景色盡收眼底,穩妥地待在車上就能欣賞美景,免除寒風迎面或冰冷海水打濕的難受感。

遊程三:海科館跟你想的不一樣!休閒園區深度探索

海科館可說是基隆扛壩子,將觀光和教育結合,推動海洋教育不遺餘力。圖:海科館/提供

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可不是只有照片中的主建築物,事實上,海科館的觀光教育休閒園區遍及周遭海岸,潮境公園、八斗子公園、望幽谷都屬於園區的一部分。海科館不定期會推出各式各樣的展覽、工作假期或課程,而且參加特定課程,還能以划算的價格獨家入住海科館在容軒園區的會館!報名感興趣的活動,活動結束後按圖索驥,照著官方推薦的各種路線散步、爬山,和繽紛的造景拍照打卡,再回基隆市區逛夜市吃美食,舒服的秋冬海邊一日遊也不過如此。

海洋科技博物館不只是只有海科館主建築可逛,包括周邊海岸都是海科館的教育園區。圖:翻攝自海科館網站

遊程四:秋天限定!挑戰福隆自行車路線最舒適的季節

自行車道離海邊相當近,天氣好時騎起來相當舒服。圖: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台灣東北角有著北台灣最迷人的海岸線風景,夏天時騎單車雖能看到最美的湛藍,但烈陽高照的氣溫也叫人受不了;在東北季風尚未開始發威之前,秋天可說是騎福隆自行車道最適合的季節了!保有一絲夏天的燦爛,又不會有如此惱人的高溫,沿著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前進,讓海風帶走一切煩憂。

福隆自行車環狀路線可分成10公里、20公里和32公里,皆從福隆火車站出發,遊客可依照喜好、體力狀況選擇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