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是否自提總統人選,時代力量秘書長吳佩芸今(10日)表示,將由秘書處向決策委員提出具體報告及確切人選,立委黃國昌「是考量、選項之一」,此話一出,引起黨內人士不滿,有決策委員質疑,今天決策會議中根本沒有提到該議題,其發言讓人無法理解;吳佩芸受訪時則解釋,在釐清前黨主席邱顯智任內的議案後,今天的說明僅是處理程序問題。

時代力量今天召開決策會議,吳佩芸於會後轉述,會中通過新北第12選區提名黃國昌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出戰;在總統人選上,時代力量將審慎評估討論,黨中央秘書處將針對選情進行分析,並提出具體的人選,徵召黃國昌也為考量選項之一,接下來將送交決策委員會討論,再送交黨代表大會決定。

自提總統人選議題拋出後,引起部分人士反彈,時力台北議員黃郁芬在臉書喊話,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不應該將黨內重要人才投入選舉一事當成兒戲,要推出總統候選人,除了人選本身之外,更仰賴一個政黨的執政能力、人才庫是否充足,此外,也應該考量對整體大局的影響,上述種種考量,都未必是現在的時代力量本身能負起責任的。

據悉,在今天決策委員會中,除了討論新北第12選區提名問題、以及立委高潞·以用除名完成事宜外,根本沒有討論到自提總統人選議題,一名與會的決策委員質疑,黨中央沒有討論相關議題,卻逕自發布訊息,看到後蠻傻眼,以為是自己恍神沒聽到,還和決策會再三確認。

決策委員、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在臉書上發文,今天決策委員會並無討論總統自提人選相關議題;參與會議的決策委員蕭新晟受訪時也說,這樣作法讓他無法認同,就連新北第12選區提名上,他也投下反對票,認為黃國昌一定要續戰汐止,也因此不會認同自提總統一事。

率先向黨中央發難的蕭新晟強調,決策會議上次討論自提總統議題是在一、兩個月前,當初決議將該議題放在決策會上繼續討論,這次卻連討論都沒有,直接對外發布,他已經向黨中央抗議,目前還沒有收到回應,將要求主席、秘書長回應、說明。

吳佩芸解釋,邱顯智擔任黨主席時,自提總統人選提案曾在決策會議中提起,身為現任秘書長的她,希望議案程序正常化,今天在決策會議上確實沒有決議,因此她今天所說的是處理程序問題,該議題未來會依照程序討論。

吳佩芸進一步說明,自提總統人選一案在邱顯智任內時決議,該案子交由黨代表大會討論,而她要走完程序,秘書處處理相關報告,若有具體報告、確切人選,才能向決策委員說明、放在決策會議中討論,送往黨代表大會議決。

針對決策委員抗議與質疑,吳佩芸強調,他們會盡速將評估報告送往給決策委員,並聽取決策會議中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