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前報導,指美國政府將代表人民,企圖要求中共政府,償還清朝時期留下高達1兆美元的債務。主張台灣主權未定的獨派政黨「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台澎黨)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政府,藉此呼籲各界正視台灣的國際法地位,建國才是台灣該走的道路;黨主席鄭自才在會中向國民黨、國民黨立院黨團、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挑戰,針對台灣定位未定、台澎主權未定等問題,邀求對方出面辯論,並限期一星期回應,若沒有回應,他們未來會有新的動作向他們挑戰。

鄭自才認為,美國這項舉動,除了在美中貿易戰中增加競爭籌碼,對台灣人來說,更是清楚指出中華人民共國政權、中華民國政權與大清帝國「一脈相承」關係,乃至於中華民國政權的中國流亡政權本質。

他說,許多人相信「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且「中華民國不是中國」,但從該事件可以看到,美國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清償大清公債,就是因為該公債是中國的債務,而大清帝國政府、1912年出現的中華民國政府,及1949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中國政府」,因此美國可以向他承認的「唯一合法中國政府」,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追討當年身為「中國代表政府」的大清帝國政府所發行的中國公債,以及當年身為「中國代表政府」的中華民國政府所發行的「中國黃金抵押公債」。

鄭自才指出,美國打算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追討中華民國政權所發行的黃金抵押公債,且將國家統一訂為處理條件,因此可以知道中華民國政權就是中國政權,且是以統一目標的中國政權。

國際法理論述者黃聖峰表示,許多媒體將索羅門群島稱呼為台灣邦交國,並以斷交形容雙方可能發生的關係,但台澎黨依據史實、台澎法理地位、國際法,及中華民國政權的中國流亡政權本質,嚴重指出,他並非台灣邦交國,而是中國邦交國;他提及,檢視目前中華民國所有邦交國,會發現他們在外交選擇上,始終是在中華民國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中,選擇一個承認代表中國政府,而非選擇跟「中國」還是「台灣」建交。

他說,70多年來,被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成功殖民洗腦同化的台澎人,為了協助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維持屬於中國的外交關係而勞心,他們不能讓這樣的騙局繼續下去,該是讓台澎住民了解真相、看穿騙局,讓台澎住民以自己雙手建立屬於自己獨立國家,打造真正屬於台灣外交關係。

秘書長劉哲嘉反問說,台灣是國家嗎?為何不能與中國平起平坐?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被打壓,一般人認為是被中國打壓,但問題是我們不是一個國家,若台灣與中華民國無法分辨時,台灣就無法進入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