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就要有鄉下的樣子」,這是2018年柯文哲針對民進黨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所下的評語。因為其內容包含了:「評估高鐵延伸至屏東可行性」、「都市興建捷運系統」,所以柯市長當時認為,屏東就該有屏東的樣子,直白表達出高鐵南延毫無必要性。

筆者當時也曾撰文諷刺柯文哲。台北市就是天之驕子,一年近兩千億的預算就算了,一個台北市還有兩個高鐵站,自然不了解屏東人的心酸。

不僅高鐵站兩座,市區捷運站更是多不勝數,還不用自己出錢,因為當時有個中央好爸爸可以靠,台北根本就是國民黨的台灣金孫。不像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比養子還不如,只能省吃儉用自己籌措捷運經費,被國民黨抨擊的的高額負債,有一半都是因為蓋捷運而留下的。

當然,柯文哲市長也可以針對負債來反對軌道建設,負債是事實沒錯但捷運該不該蓋?有些事情今天不做不會負債,但明天連後悔都來不及。台灣已經錯過發展捷運的最佳時期了,當都市地價上漲到近乎泡沫,高額的土地徵收價格,成為阻礙都市捷運發展的最大兇手。舉例來說:台中藍線捷運為何造價如此之高,因為有1/3都是土地徵收費。捷運晚一天蓋,土地就多一天漲,連後悔的機會都不給你了。

只是,為何柯文哲今天突然轉變,針對高鐵延伸至屏東,不再說出「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而是,「這涉及專業,我不敢回答」?

原來高鐵延伸至屏東,也是郭台銘的總統政見之一呀,郭台銘在今年7月,前往屏東市慈鳳宮廟口開講時表示,他已很多年沒有到屏東,因為屏東交通不方便,如果當選總統,「一定優先把高鐵延伸到屏東。」率真直白講話就是那樣的阿北,突然之間不再敢有意見,選擇把話吞回去,不再散播口臭。過去我以為只有中國能夠治好柯文哲市長的失言,沒想到台灣終於也出現一個能夠治療柯文哲口臭的人才出現了。

對於蔡英文是「鄉下就要有鄉下的樣子」,對郭台銘是「這涉及專業,我不敢回答」。我都還以為2014年幫助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的人叫做郭台銘了,原來是蔡英文啊。

郭董啊,您可要認清一件事啊,夫妻之間最虛偽的時刻是什麼時候,是還沒正式結婚的時候,結婚正如愛情的墳墓。而當一個人突然轉變個性,不是因為愛你,是因為想騙你。現在柯文哲對您畢恭畢敬,那是他需要您的財力,當等他吃乾抹淨之後,您的下場就會如同蔡英文一般,政治渣男不是浪得虛名,始亂終棄也不是曾經,而是進行。

文/蘇世軒(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