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因831太子站發生的警察暴力事件,懷疑港鐵和警方合作,隱瞞暴力真相,多處地鐵站遭到示威者破壞表示抗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今(10)日記者會上表示,請各界珍惜基礎建設,不要以暴力表達訴求。

林鄭月娥指出,鐵路、機場是香港的重要命脈。上周末面臨反送中示威活動的挑戰,有多個港鐵站因反送中而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他說「不能因為(鐵路)沒有生命,就可以肆意破壞」;另外,機場最終仍能持續運作,他感謝相關人士。

林鄭昨天到中環站視察,中環站也很快就恢復,他表示,示威者對港鐵站瘋狂破壞港鐵,嚴重影響市民通勤,示威者的舉動也超出反送中運動的範疇,加深社會撕裂、仇恨,林鄭認為這些暴力行為必須被制止,讓香港的社會秩序步上正軌。

有記者問到香港城市設施被破壞的整體情況,以及如何阻止破壞?林鄭回應,港府的部署有能力保護機場,由上周的示威活動可知,至於鐵路系統因規模太龐大,要動員保護每一站,幾乎是「不可能」,也不知道示威者的動向。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有誠意與各界人士對話,日前也推出對話平台,上周與部分團體接觸,多數會面人是不希望公開進行。她了解社會希望對話內容公開透明,之後會進入各區進行對話,視實際情況盡量公開對話內容。

林鄭月娥在臉書貼出港鐵的破壞情況   圖:翻攝自林鄭月娥臉書

林鄭月娥在臉書貼出港鐵的破壞情況   圖:翻攝自林鄭月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