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成長率為6.2%。不過,民間分析師及研究人員透過其他替代指標,如從太空拍的能源消耗,以及根據企業獲利、交通運輸、房地產銷售等等分析,他們發現中國經濟並不如官方所說的那麼好,真實數據應要比中國官方提供的要降低3個百分點。

全球電力系統製造商Eaton Corp指出,中國2018年的工業生產成長了2.7%,而中國官方的數據卻顯示成長了5%以上;Eaton Crop表示,今年上半年工業生產僅2.5%。Eaton Crop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Jim Meil)說,十年前曾請內部經濟學家整理汽車銷售、建築、鋼鐵生產等活動,發現市場需求比中國官方提供的成長數據還要弱。

舊金山研究公司SpaceKnow追蹤中國6000多個工業區,並透過衛星畫面分析夜間光度、紅外線頻段的數據,了解電力及工廠發散出的熱能狀況,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工業活動嚴重放緩,該公司執行長范德(Jeremy Fand)說,「可以看到工廠突然陷入寂靜,大型建案也停工」。

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PanAgora則是觀察有多少人透過百度搜尋春節的旅遊及交通資訊,形成「春節指數」,透過春節指數觀察勞動者春節的活動。PanAgora發現,過年期間,數百萬個中國民眾從都會區返鄉過節。不過,今年的春節指數卻顯示,搜尋人數下降12%,PanAgora主管穆薩利(George Mussalli)說,若工廠預期減少生產,勞動者回家之後,就留在家中,意味經濟正在放緩。

綜合研究各分析師針對中國經濟活動的研究,即使目前中國經濟沒大幅下滑,但幾乎可以肯定比官方數據顯示出的更疲弱。經濟學家分析中國GDP後發現,根據中國對企業獲利、交通運輸、房地產銷售等等活動指標分析,真實數據應要比中國官方公布的GDP要降低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