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日)上午到屏東縣視察交通建設,證實「屏東人盼望高鐵延伸屏東已經非常久了,今天我們到現場,要跟屏東鄉親報告好消息,也讓交通部把規畫案讓各界知道」,確定行政院推動高鐵南延案。但行政院的「大利多」,除了政治人物叫好之外,似乎沒有獲得民間太多的「掌聲」,讓人不禁要問「問題出在那裡?」

根據了解,交通部鐵道局規劃「南延案」的4條路線,包括燕巢、左營、高雄及小港潮州等4種方案,目前包括屏東縣政府及民進黨多位立委都傾向「左營案」。而所謂的「左營案」,係指自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跨越高屏溪至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全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預計興建經費約619億元。

高鐵延伸屏東四案。/圖:翻攝高雄好過日臉書

由於本案沒有進入高雄市區,引來部份「卡韓」的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談到這個問題時,質疑行政院沒有經過專家學者正式評估以及財務規劃,就貿然宣布這麼重大的政策;其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昨晚在聽說將發布高鐵南延案就開啟直播,表示韓國瑜陣營也會有相關具體政見,強調「眼光會看遠一點」,但第一時間錯指「民進黨政府未將高鐵南延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稍後還自承錯誤,「收回」發言。

事實上,早在去(2018)年4月,張善政就曾在其個人臉書以「再看『高鐵延伸屏東』 高鐵帶來不少問題?」為題發文,以一日生活圈、區域均衡發展角度支持高鐵延伸屏東案,列舉「高鐵未必真能繁榮地方經濟,達成均衡區域發展的目標」、「區域人口外流可能因高鐵而加劇」、「財務可能長期虧損」及「其他縣市都想比照屏東也要高鐵」的民眾與學者的3大顧慮並一一解釋。也就是說高鐵南延一案討論多年,行政院、交通部不會沒有評估、規劃;反倒是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提出相應版本的韓團隊,在這個議題上恐怕還有「加把勁」的空間。

就現有的方案討論,除「小港潮州案」是把終點站拉到潮州外,其餘3案都是選擇屏東市六塊厝。就地理位置而言,屏東南北狹長,「最大聚落」屏東市人口僅20萬人,距離觀光客最多的墾丁約95公里,從屏東市要到墾丁,並不比高雄到墾丁近多少;能帶來多少觀光效應尚在未定之天,因此觀光業者普遍不願給予掌聲。

另一個缺乏掌聲的原因,恐怕出在「土地開發」;以青埔、竹北為例,在高鐵設站後,土地價值的飆升,這恐怕才是各界覬覦的最大塊肥肉。在六塊厝周邊有多少土地可「開發」?能為建商、開發商帶來多少進帳?這些人才會「現實地」給予相對地掌聲。

蘇貞昌大膽地拍板定案「高鐵南延」,被唱衰六塊厝區域沒有足夠腹地發展屏東產業園區、新屏東站將只是「支線車站」一小時一班車次等,被套上「政治決定」、「選前利多」的大帽子,到底最後會是「掌聲」?還是「噓聲」?民眾是否「買單」?2020年1月11日就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