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英派大掌門、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留300萬元,一度引起話題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0日)持續追打該案,不僅拋出「10問」,要求陳明文說明資金來源外,甚至呼籲民進黨效果時代力量開鍘立委高潞·以用的作法,來處理陳明文。

藍黨團總召曾銘宗、藍委陳宜民、許毓仁、林麗蟬今共同出面,稱陳明文在高鐵列車遺留300萬現金後,除了隔日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是資助兒子到菲律賓賣珍奶、現金是從家裡帶出門之外,仍留下許多疑點,卻不見陳明文說清楚、講明白。

為此,藍黨團拋出「10問」,包括:300萬元現金從哪一家銀行提領?還是分散不同家提領?;為何分幾次提領?為什麼要如此麻煩?;何時、在哪個日期提領?;陳明文本人申報現金只有240萬元, 300萬元現金從誰的帳戶提領?;300萬元是由誰去提領?

以及,陳明文原本説300萬元是給創業使用,但事件曝光後,為何就宣布放棄創業?邏輯上根本說不過去;300萬現金如何攜帶出境?為什麼不匯款,台幣到菲律賓不能用,為什麼要帶台幣?; 300萬遺留在高鐵,為什麼不報警?要由高鐵通報;300萬是否薪資來源?有沒有作財產申報?;還有最後,該案由檢調會不會浪費司法資源?

陳宜民表示,2014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經因關說案向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自行處分,而在上個立法院會期,紀律委員會中綠委有過半多數,因此呼籲民進黨團主動將陳明文移送紀律委員會調查,倘若民進黨團決意護航陳明文,國民黨團會在下會期開議後提案,要求紀律委員會進行調查。

曾銘宗也呼籲,民進黨主席桌榮泰,應以最高的道德標準處理陳明文300萬元現金案,而不是悶不吭聲,時代力量果斷開鍘高路.以用以正視聽的作法,值得民進黨中央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