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中國公司華為向來是焦點之一。近日,美國聯邦檢察官指中國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Bo Mao,音譯)涉嫌竊取矽谷新創公司CNEX Labs Inc的技術,使華為獲利,依詐欺罪起訴該教授。

毛波是廈門大學副教授,去年前往德州大學任客座教授。兩間公司之間的糾紛起於前年,2017年12月,華為前任員工黃義仁(Yiren Huang,音譯)被華為指控,2013年離職僅三日便協助創立CNEX公司,指黃義仁涉嫌竊取商業機密,但今年6月時,德克薩斯州一聯邦法庭陪審團裁定,黃義仁並未竊取技術,華為敗訴。

兩間公司之間的糾紛並未至此平息,今年8月14日,毛波遭控與某間中國電信集團達成約定,取得CNEX的電路板技術,並在德州遭逮;法庭文件指出,消息人士表示,這家中國公司就是華為,而毛波在這起電信技術竊盜疑雲中扮演關鍵角色。

同月20日,毛波以10萬美元交保,並於同月28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地區法院審判過程中聲稱,取得CNEX的電路板是為學術研究,否認共謀電信詐欺的指控。這起案件中,CNEX曾表示,毛波確實曾提出將電路板用於研究項目,但CNEX給出電路板後,毛波卻將其使用於華為相關研究。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檢方現已重啟CNEX案件起訴,並在布魯克林法院控告華為涉嫌銀行詐欺與違反伊朗制裁規定。

對此,華為發言人向美國檢方表達不滿,指毛波從未遭CNEX指控,但美國檢方仍提起訴訟,是和政府聯手攻擊華為,想藉此削弱華為於產業中的領導地位,華為更聲稱,所有指控都未有充分證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