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因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引起帶職參選爭議,有鑑於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即將開議,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9日)表示,針對今年大選「帶職參選」所衍生的嚴重弊病,將責成時代力量黨團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相關修法,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確立「禁止帶職參選」制度,時代力量黨部也會強化宣傳,向人民說明修法理念。

徐永明指出,「禁止帶職參選」相關修法,也會同時規範「帶職參選」者將原職位選舉的補助款繳回,其修法理念,不只要導正政治人物騎驢找馬的歪風,喚醒地方首長、各級民意代表對選民的政治責任外,更要避免投機政客利用民主選舉,賺取數千萬到上億元不等的選舉補助款,提高政治人物對自我道德標準的要求。

徐永明說,選舉是民主政治中重要的一環,讓人民選賢與能,但當身負選民託付的首長或民意代表,為了獲取更大權力,而未能將原職位責任履行時,制度上的檢討、修正,就非常重要,也才能對人民的不滿有所回應。

徐永明呼籲,要求政治人物自我節制權力不是簡單的事,但時代力量會克服萬難於本會期推進修法,希望國、民兩大黨能積極以對。

韓國瑜競選市長時政治獻金收入總數為1億2914萬9779元、選舉補助款也有2600萬元,對此,徐永明日前批評,韓當市長做不到一年,拿錢落跑選總統,若國會不修法禁止「帶職參選」,人民無法靠政客自律,未來恐會更多人群起效尤,讓台灣民主標準下修;再者,總統選舉既然動輒能募款數億多,當選與否也有上億補助款,認為總統選舉補助款應考慮修法取消,別讓選舉變成一門好生意,扭曲了民主政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