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天在新北舉行造勢晚會,吸引大批韓粉前往支持,就在前總統馬英九上台助講時,台下民眾卻不斷鼓譟,最後馬話沒說完就結束演說、尷尬收場。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9日)受訪時表示,坦白講,「我倒是有點目瞪口呆」。

柯文哲上午出席「東明社宅招租記者會」,談起社會住宅,他說,南港區有6個公共住宅,東明是700戶,後來反省內湖交通問題,其實是都市計畫問題,沒有設置足夠的居住人口,每天15萬人通勤,15萬人要從成功橋、成美橋、自強隧道進入內湖上下班,交通當然塞住。他強調,東區門戶計畫設計時,希望將來在這工作的人,有一大部分的人能住在這,才能減少交通動線,若東區門戶計畫沒有規劃社會住宅,就會重蹈內湖遇到的問題,因此在設計時,要把未來2、30年遇到的問題規劃好。

媒體詢問,韓國瑜昨晚造勢時,談及他的台灣價值就是自由民主,柯文哲回應,「自由民主本來就是台灣價值的核心啊,這沒問題啊!」但還是要完整說明有沒有其他的;至於韓國瑜談到「被黑」時,突然要支持者可以學康熙皇帝回一句「他奶奶的」,還用台語嗆聲「恁爸等你」,柯文哲先是笑出來,隨後回應「台上、台下,原則上還是儘量區分一下啦」。

針對馬英九致詞時,台下韓粉鼓噪不耐,最後未完成演說,就被主持人請下台一事。柯文哲直言,「那一幕,坦白講,我倒是有點目瞪口呆,怎麼會」,他接續說,善意的解釋是流程表設計不好、場控不好,「如果發生在我們這邊,我一定會要求大家寫檢討報告」。媒體追問,看到這一幕會不會覺得前元首被羞辱?柯回,馬英九也是脾氣好啦!

至於韓國瑜說,反送中是香港流血、蔡英文補血等語,柯文哲表示,「也不必講到那麼那個啦,對兩岸、香港問題保持政策一致性,這樣就好了!」他說,兩岸議題有時候蠻危險的,因此他碰到兩岸、香港問題會照稿念,「像我們這個有時候亂講話的,可以亂講的話地方亂講話,但這種牽涉到國家的,原則上還是一致,這樣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東明社宅招租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東明社宅招租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