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8日在新北市三重水漾公園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主辦單位宣稱聚集35萬「韓家軍」到場「力挺」。但美中不足的是前後任「地頭」朱立倫、侯友宜選擇「缺席」,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致詞被硬生生打斷、「噓」聲下台。

這國民黨的「家務事」,不僅讓韓黑「撿到槍」,嘲「還好侯友宜沒去」;也「自己」戳破「團結」假象:「馬系」子弟兵羅智強的「為韓國瑜擔心」、徐巧芯的「問心無愧」、李正皓的「有得等了」,都是「自家人」「輕描淡寫」地「黑」了一下韓國瑜,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符合「團結」的標準?所謂的「團結」到底是誰團結了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8日新北二重疏洪道造勢活動,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韓國瑜同台,高喊「凍蒜」。/圖:翻攝李正皓臉書

關於馬英九被「噓」下台一事,就徐巧芯、李正皓的說法,主因是「韓國瑜遲到一個多小時」。韓國瑜真的該檢討,「準時」不是你「從小就有的好習慣」?(8月24日主持白鹿颱風災害應變中心會議答記者問)。為什麼屢屢被發現沒辦法準時到達會議或行程現場?車程、前個行程延遲、身體不適等種種說法,實在太像早上9點無法準時到班的「庶民」理由。問題可能不出在韓的身上,而是排程的幕僚是不是「居心叵測」?專門陷害「老闆」?但韓用了這樣的幕僚,當然得苦果自嚐。

韓國瑜在造勢活動上對「黑韓產業鏈」開罵,用了「他奶奶的」、「恁爸等你」等詞語字眼,並規劃「轉守為攻」,要在每個星期一、三、五的下午1點11分,在臉書開直播,用10到15分鐘的時間,以輕鬆的聊天方式「闢謠」。看起來好像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反駁「韓黑」這些事有需要「主帥親征」?不知道「言多必失」,可能重蹈「鳳凰與雞」的錯?把自己當「靶」曝露在外,是幕僚無能?還是你不相信幕僚?(不過,說實話,韓國瑜與發言人抱隻狗直播,畫面真的很怪)。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說:「不必擔心,(黑韓)原料恁爸(韓國瑜)充分供應」,反倒有幾分道理。

韓國瑜與競總發言人何庭歡開直播,辯駁「鳳凰與雞」說。/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有一本書叫做《美國總統的七門課》,這七門課分別是:
1.人品貴重
2.目標清楚
3.說服力強
4.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
5.就任百日定江山
6.堅強的顧問幕僚群
7.傳承願景
其中的第4課、第5課和第6課正是韓國瑜要趕快補強的功課。

從國民黨的郭、王可能出走,到吳敦義不知韓團隊「努力到什麼進展」(8月29日吳答國民黨與郭整合努力談話」,再到朱、侯缺席造勢,都是韓國瑜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缺乏的鐵證,連國民黨內有那些資源、在「體制內運作」的「行禮如儀」都不知道、不在意或做不到。如何要選民相信韓在拿下大位之後,能應對反對黨的質疑?有效操作「國家機器」?

第5課「就任百日定江山」,講的是當選之後事。但韓國瑜面臨的考題是前一個「就任百日」在高雄市端出什麼樣的「牛肉」?韓國瑜在5月18日說出「Yes,I Do」的那一刻就應該知道,那是一面「放大鏡」,在高雄市的一切都會被放大檢視。那麼與其怪人家「韓黑」,不如自問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什麼政績;有時間開直播「口舌之爭」,不如督促幕僚把事情做對、做好,別再「端午」、「中秋」不分。

至於韓國瑜是不是有「堅強的顧問幕僚群」?「結果論」給的答案應該相當明確了。就像之前說的韓國瑜用了這樣的幕僚,當然得苦果自嚐。在新北造勢,為什麼不邀請「大本營」在土城的國民黨榮譽黨員、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幕僚連這都想不到?還是幕僚畏苦怕難連開口都省了?這如何創造「團結」氛圍?朱立倫訪日、侯友宜市政為由缺席活動,就不能說是感謝為國民黨、為民眾打拚?不懂「幫人築個下台階,也是為己留退路」的道理?而馬英九被「噓」下台,則是考驗「核心幕僚」(這人是誰?)是否細心、臨場反應,在第一時間就該提醒韓國瑜:馬英九的演說還沒結束,讓韓國瑜演出一場「傳承願景」的戲碼,化危機為轉機;結果,現在的狀況是任由事件發酵,等著「唾面自乾」。

「韓流」襲台,靠的是韓國瑜個人魅力,在短時間內這是很有效果的一招;但從去年9合1選前到現在,已經一年有餘;從現在到明年1月11日還有4個月的時間,單單個人魅力、庶民話術,能贏得大位嗎?韓先生應該好好想一想。「豬隊友」絕對是競逐總統路上最大的跘腳石,但聚集「豬隊友」的「隊長」,不會沒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