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上週一發生混亂事件,一名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地勤認為兩名華裔男乘客形跡可疑,於是按響警報並大叫疏散,引起機場旅客恐慌竄逃。大陸媒體海外網今 (9) 日報導指出,那名地勤疑似患有躁鬱症且當天忘記服藥,而且她有種族歧視的情況。

根據《福斯新聞網》報導,兩位華裔男子分別是來自上海的羅姓留學生與加拿大華裔薛姓男子,兩人在此事發生前素不相識。據了解,事發當晚二人在登機閘口候機時,一名女地勤上前詢問羅姓男子「你害怕嗎?你緊張嗎?」,隨後追問薛男是否認識羅男,以及「為什麼鬼鬼崇崇?」、「他們有給你簽證嗎?」等一連串盤問,兩人對此感到非常奇怪與不舒服。

事後兩名男子避開女地勤,排入人龍準備登機,沒想到該名女地勤卻威脅「我盯著你們,已經報警了」,隨後有機場工作人員宣佈暫停登機,女地勤則大叫「疏散」並按響警報,引起現場約200名乘客慌忙竄逃。員警到場後,薛姓男子直覺此事與自己有關聯,遂主動向員警解釋。薛男向警方表示自己不認識羅男,認為兩人之所以被認為可疑,「只因為我們都是亞裔」。警方隨後對薛男與羅男進行盤問,經調查後認為純屬誤會,於是將兩人釋放。

此次突發事件造成該航班取消,美國《CBS聯播網》報導,該名女地勤疑似患有躁鬱症,且事發當日忘記服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發言人則在事後發出聲明,表示理解事件令乘客震驚和痛苦,目前正在針對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了解事發經過及原因。

混亂之中不少旅客慌忙逃生,行李散落一地。   圖:翻攝自Twitter@Erin Fors影片

部分乘客在混亂中逃跑至停機坪上。   圖:翻攝自Twitter@Cristina Centeno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