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史上最大規模罷工啟動,4000名飛行員加入史無前例的罷工行列,多達1600班次取消,影響近30萬人,估計英航每天將損失4000萬英鎊,9日與10日的罷工損失上看8000萬英鎊。

英國BBC報導,由於薪資談不攏,飛行員9日起開始罷工2天,這是英航飛行員第一次發動罷工,英國飛行員協會(BALPA)在上個月向航空公司預告罷工行動,表示公司應該與飛行員分享更多利潤,但英航指責罷工行動不合理,目前飛行員的薪水是很優渥的。

雙方談判破裂,飛行員協會預定9日、10日與27日發動罷工,9日開始連續48小時罷工,影響旅客估計達30萬人。英國首相辦公室「唐寧街10號」已經呼籲雙方重回談判桌,而該公司也貼出最新公告,表示願意再談。

罷工的起因是因為英航去年盈利達20億英鎊,提出未來3年員工加薪11.5%的方案,雖然其他員工的工會都接受了,但機師工會希望分享英航的利潤,遭到資方拒絕,才走上罷工之路。

英航批評,機師目前每人每年平均年薪約16萬7000英鎊(約656萬元台幣),還要以罷工要脅,根本是貪得無厭;但工會反批資方一直削減成本,想效法廉價航空之路,才會以罷工手段逼資方與勞方達成協議,也不排除長期抗戰,甚至延續到明年1月,那代表耶誔假期可能也會大受影響。

英國飛行員協會因為與英國航空薪資談不攏,9日起發動連續48小時罷工,估計影響30萬旅客行程。   圖:翻攝自英國飛行員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