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公開形容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飽受外界批判,但他堅稱「胖瘦只是形容詞」拒絕道歉,即使陳菊本人並未放在心上,認為只是無聊的口舌,但駐德代表謝志偉仍替陳菊抱屈,在臉書發文力挺陳菊,大讚她是個比許多面對台灣趾高氣昂、面對中國卑躬屈膝的白目男、弱「雞」男還高貴的勇氣女。

謝志偉8日透過在臉書表示,陳菊當年是美麗島事件的政治犯,差點被判死刑,最後坐了六年牢,不僅遺書都寫好了,後事也交待了,雖然柯文哲自詡他作為台大醫院醫生見過多少病人的生死云云,「但可曾像陳菊作為戒嚴時代在牢房裡面臨自己的生死一線?!」然而陳菊一出獄,她立即化悲憤為力量,就義無反顧地繼續投身台灣民主運動,至今未輟。

謝志偉憶起當年,他在1987年自德國返台任教東吳大學,1990年三月的野百合學運才開始積極投入於政治運動,在那個初解嚴的年代,民進黨的大型造勢晚會常常由他和陳菊兩人搭擋主持,但就身分地位來說,一位是「道地本省人」,坐過牢,一位是「一半外二代」,留過洋,按照老K當年的說法,他們倆算什麼東東?

但根據謝志偉描述,每次在選舉台上,陳菊沉穩,述說,也解說,而他跳動,捲舌,還饒舌,一開始,陳菊只説台語,他則負責「國語」,陳菊娓娓道來,不咬螺絲,低沉有力的聲音常令台下支持者摒息傾聽而心情悸動,連他自己在一旁也常聽到暗自淚眼模糊。

謝志偉指出,後來他從陳菊口中得知,當年國際特赦組織裡負責營救她的人有幾個德國人,在出獄多年後她曾造訪德國,還和其中一位叫「Klaus」先生碰了面,親自謝謝他們團隊的書信陪伴與戮力營救,而恰巧的是,謝志偉駐德時有幸認識到這位「Klaus」,當他們談論起這件往事,「Klaus」先生曾大讚陳菊,「她是個勇敢的女性,始終如一!(Sie war und ist eine mutige Frau!)」,這也讓他至今難以忘懷。

最後,謝志偉向柯文哲喊話,「您不須道歉,您沒資格。」並強調,陳菊沒有白坐牢,因為她,才有很多白目男能滿口胡言而不必坐牢,陳菊不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她化悲憤為力量,你們化力量為悲劇,高下立判了,不是嗎?

另外,謝志偉還提到,當時,和他搭配主持的還有立委管碧玲、劉世芳及蕭美琴等人,而這些人都是一堆白目男和弱雞男遠遠比不上的勇氣女。

謝志偉大讚陳菊,她是個比許多面對台灣趾高氣昂、面對中國卑躬屈膝的白目男、弱「雞」男還高貴的勇氣女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