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斷交傳言不斷之際,蔡英文總統今(9)早接見昨天來台訪問的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夫婦,並由索羅門駐台大使王哲夫(Joseph Waleanisia)陪同。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好朋友就應該常相聚,且台灣跟索羅門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也是相互扶持的夥伴,未來將和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訪台的馬內列夫婦一行5人,預計12日離台。

蔡英文表示,「我常說好朋友就該常常相聚,台灣和索羅門群島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以來,兩國合作關係緊密。索國多年來在「聯合國大會」(UNGA)、「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場域,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臺索兩國將秉持互惠互助原則,持續深化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年8月索羅門國會議長率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隨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吐瓦魯出席第50屆「太平洋島國論壇」,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等多國友邦代表團團長會談,並與共同簽署台索國民互免簽證措施協定。

蔡英文說,今年為了推動WHA業務,外交部拍了一支影片,其中提到一位索羅門醫師波波拉(Paul Bosawai Popora),波波拉指出,他親身感受到台灣護理保健的制度跟服務,回國後,要在鄉間開一間診所。而前年蔡英文訪問索羅門群島時,也去看了中央醫院內的台灣衛生中心,當時聽到醫療團的簡報,讓她堅信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從來不是口號,而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

蔡英文指出,過去3年多來,台灣跟索國持續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人力資源等領域創造更多成果,未來將和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希望索羅門在國際上大力支持台灣。

外交部今晚6:30在台北賓館安排了馬內列等人此次訪台唯一的公開行程,由吳釗燮、馬內列致詞,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外貿部次長貝克大使(Amb. Collin Beck)進行媒體詢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