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法西」直撲日本關東,當地時間9日清晨5時許登陸千葉市,造成當地5人受傷,約93萬用戶停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千葉市有史以來遇到的最大風暴,瞬間風速達每小時57.5公尺,大雨間歇性地下著,東京附近包括東京都、神奈川、靜岡縣都遭受狂風暴雨肆虐,逾11萬人已經接獲「避難勸告」。

法西颱風在千葉市附近登陸後,經過茨城縣,當地時間上午1時,在福島縣磐城市東南,以時速60公里的速度向東北方向前行,風暴區籠罩茨城與福島,千葉市凌晨4時30分左右,測得最大瞬間風速為57.5公尺/時,打破有史以來紀錄;羽田機場則在凌晨3時30分左右,測得最大瞬間風速每小時43.2公尺;而橫濱也在凌晨3時後,測得41.8公尺/時的瞬間風速。

另外,在關東與東北地區大雨不斷,出現50毫米時雨量,還伴隨打雷閃電,千葉縣已經傳出洪災警告。波浪高度達8公尺,NHK拍到橫濱長達860公尺的跨海大橋「横浜ベイブリッジ」出現毀損。

另外,截至上午10時前,東京都市區高速公路暫時關閉,有106個國內班機取消,日本國鐵JR山手線也一度停駛,直至上午10時30分才恢復通行。

第15號颱風「法西」吹襲日本關東地區,日本沒有放颱風假,雖然電車一度停駛,但東京電車早上8時多開放,站外等候上班的人潮滿滿,這就是日本人敬業的態度。    圖: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