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於「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前總統陳水扁撇清說他不是精神領袖,兒子陳致中也替父親澄清沒有加入的問題,不過,目前還是民進黨籍、也是當然黨代表的陳水扁,今(8)日公然不甩民進黨黨紀,呼籲大家2020二合一大選的重心擺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並集中選票投給A型台獨的「一邊一國行動黨」。陳水扁說,國會殿堂,不能沒有台灣獨立建國的聲音

陳水扁透過臉書與line發文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省籍或族群問題,而是台灣的國家認同問題。馬英九說兩岸的不同是,住在台北、高雄與北京、上海的戶籍不同,而不是國籍的不同,兩岸都同屬中國,都是同一個國家,所以才有退將口中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說法。

陳水扁指出,2360萬台灣住民絕大多數則認同台灣才是自己的國家,台灣才是真正的祖國,中國是另外的一個國家。各自獨立,互不隸屬。台灣是咱母親的名,台灣正是咱國家上媠的名。

陳水扁說,明年2020111日總統大選投票日,其實是「台灣人」這個政治身份認同誕生的一百週年,是今天我們所自我認同的「台灣人」這個政治身份,整整滿一百歲的生日。

陳水扁強調,一百年前的1920111日那天,在幾個旅居日本的台灣知識份子,包括蔡惠如、林獻堂、林呈祿、蔡式榖 、吳三連等人奔走下,在東京澀谷蔡惠如家中召開成立大會的「新民會」,創立了台灣史上第一個政治運動團體、開啟「台灣人」作為政治身份的認同。可是100年過去了,台灣國家認同的分岐與爭議,仍然是台灣這個島國揮之不去的夢魘!

陳水扁說,資深媒體人也是名政治評論家鄒景雯「焦點評論」《台獨的票》,特別點出要競選總統的人,到底要不要「台獨」的票?如果追問真的所有「台獨」的票都不要嗎?答案若是肯定的,這人恐怕就不必選了。

陳水扁表示,鄒景雯說要定義何謂「台獨」?論發言聲量與被採用數,應該引用中國對台灣的研究歸類,那就是都與台獨有關的ABC三種類型。A型台獨,就是法理急獨,如追求建立台灣共和國者;B型台獨,則是一中兩國論者,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郭台銘最近說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俱屬之;至於C型台獨則是一中是中華民國,也就是秋海棠主張者,包括憲法說與國統綱領認同者,韓國瑜應該算這類。

陳水扁稱,按照中國對台獨的分類,阿扁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國,當然是A型台獨。李前總統主張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制頒國統綱領,是不折不扣的B型台獨。馬英九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最後變成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所謂一中是中華民國,應屬C型台獨。結果B型台獨的李登輝、C型台獨的馬英九、甚至A型台獨的阿扁都能夠以過半票數當選台灣總統。足見台獨並不是票房毒藥!

陳水扁說,直到現在,2020年總統大選還沒有A型台獨候選人,剩下B型台獨與C型台獨的總統選戰,只好將2020二合一大選的重心擺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並集中選票投給A型台獨的「一邊一國行動黨」!立法院要有A型台獨的黨團,在國會殿堂,不能沒有台灣獨立建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