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市場近來表現良好,在其大好盤面背後,卻有12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被抓,有近77.12萬股民受到影響。

中國媒體報導,今年內,已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多為涉經濟犯罪的情況,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違規披露重要訊息、挪用資金等。ST昌魚暴風集團實控人則是涉嫌行賄,而葵花藥業和新城控股實控人是個人涉嫌犯罪的情形。

一旦實控人或董事長出現問題,大部分上市公司雖然都會稱「相關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但二級市場卻非如此,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估算,將有人民幣近800億(新台幣約3513億元)的市值蒸發。

這12家公司實控人中,派生科技實控人唐軍年紀最小,他還曾入選2017年福布斯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單,但在他主動投案後,公司股價已連續多次跌停,股價更是從52.5元下跌至11.2元,半年市值蒸發近160億。

而曾創造出29個漲停板紀錄的創業板股票暴風集團,在實控人馮鑫被捕後,公司最新收盤價為每股4.58元,總市值只剩15億元,對比先前暴風集團股票最高價曾到每股123.83元、市值一度逾300億元,相差非常大。

另大智慧控股股東、實控人張長虹被公安機關拘留後,該股出現3個跌停板。新城控股實控人王振華被批准逮捕後,公司股價短期出現了4個跌停,累計下跌37%,逾350億市值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