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科學大獎,昨 (7) 日在北京公布2019年獲獎名單。引人注目的是,數學與電腦科學獎得獎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王小云,是未來科學大獎的首位女性得獎者。她說,希望未來能夠推動中國數學及電腦科學前進,特別是網路安全密碼安全的發展。

未來科學大獎起源於2016年,是中國第一個由「科學家和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世界級科學大獎,其成立之初就強調要做「中國的諾貝爾獎」。該獎項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完成、產生巨大國際影響、具有原創性的科學研究工作,而不論科學家的國籍、性別和年齡。

提到為何要設立「未來科學大獎」,未來論壇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張磊表示「我們相信基礎科學的進步,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燈塔。現在我們正在迎來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科學應該再次成為人們忠貞的信仰。」目前未來科學大獎下設「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數學與電腦科學獎」三個獎項。

身為首位女性獲獎者,王小云表示,感到非常榮幸。「我知道未來科學大獎主要是獎勵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科學家。我希望未來能夠推動中國數學以及電腦科學,特別是網路安全與密碼安全的發展。我非常關注我們國家數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推動密碼技術應用產業發展,並貢獻自己的力量。」

王小云生於山東諸城,1993年獲山東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現任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講座教授、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密碼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數學會常務理事,並於201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她長期從事密碼理論及相關數學問題研究,這次獲得「數學與電腦科學獎」便是獎勵她在密碼學中的開創性貢獻;她的創新性密碼分析方式發現了被廣泛使用的密碼「雜湊函數」的弱點。

多年以來,由美國標準技術局(NIST)頒佈,基於雜湊函數的「MD5訊息摘要演算法」和「安全雜湊演算法1」,是國際上公認最先進、應用範圍最廣的兩大密碼演算法。其厲害之處在於,對於輸入資訊的「任何一次小的篡改」都將引起「雪崩式反應」,以確保數位指紋的唯一性和不可偽造性。

依循一般破解方法,即使透過大型電腦,也需運算100萬年才有可能破解。但這兩大世界最安全的密碼演算法,卻在2004年和2005年被王小云先後破解,這件事震驚當時的國際密碼學界。

雜湊函數的兩大演算法崩潰後,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向全球密碼學者徵集新的國際標準密碼演算法,王小云放棄參與設計新國際標準密碼演算法,轉而設計國內的密碼演算法標準。

對此,王小云強調,祖國 (中國) 的需要就是她做科學研究的重要動力,「自己的夢想是永遠不忘初心,做好整個國家的密碼保障工作,把我們的密碼防禦體系佈局在國家的重要領域,使我們的國家更安全,人民的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