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上午出席新北市舉行的「輔導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對於總統馬英九昨日引述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談話指,當年蘇貞昌也掉了180萬元卻不敢報警,就跟陳明文掉了300萬元一樣,蘇貞昌強調,這是媽媽退休金1百萬元被偷,媽媽是受害人,當過總統的人還來講。

媒體詢問,陳明文在高鐵掉了300萬的現金,很多人說他沒有說清楚,有人質疑他的金流。藍營的人也聯想到蘇貞昌過去當台北縣長的時候也曾經掉過180萬,都沒有報警

蘇貞昌說,陳明文掉錢的事情已經進入司法偵辦,就照程序走。至於說到他自己,國民黨真是不長進。從當年媽媽退休金被小偷偷走100萬報案,媽媽還是受害人,當時媒體報得很清楚,國民黨沿路始終抹黑不斷,而國民黨靠抹黑、買票,也已經歷歷在目,當年抹黑,最後還要登報道歉,現在還是不長進,不但數目加碼、冷飯熱炒,而且還由當過總統的人來講,真是一點進步都沒有。希望國民黨知道自己過去登報道歉抹黑認錯,不要一再地舊事重演。

對於韓粉到日本學者松田康博的臉書出征,逼得他一度關臉書,蘇貞昌說,韓市長因為處理不好,已經向日本人道歉,高雄市政府也澄清並道歉,支持者就看到主角都已經認錯、道歉,大家應該知道國際在評斷台灣,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台灣的形象,希望大家支持對象、各自喜好,但是做事總要有個標準,不要鬧國際笑話。

對於柯文哲強調他的台灣價值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還說蔡總統把國家安危當成個人政治利益的操作,蘇貞昌則說,「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從建黨、執政沿路堅持,固然也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請國人多多指教,民進黨也應該隨時反省檢討。

蘇貞昌說,但是,是不是真的清廉,要經時間檢驗;是不是勤政,每一件事情都可以驗證;是不是愛鄉土,當台灣面對中國要併吞的種種打壓時,到底是什麼態度面對中國,大家都可以檢驗。政治人物,尤其是首長更應該要接受長期、嚴格的每一件事情檢驗,才能驗證是不是能夠做到所說實現自己的承諾。

至於民進黨要在新會期時推「中共代理人法」,蘇貞昌則說,「我們尊重立法院的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