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桃園第一選區藍綠對決,曾任5屆立委的陳根德接受國民黨徵召,對上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2016年,挾著綠營大環境優勢,加上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高人氣,新人新氣象的鄭運鵬獲得8萬5955張選票支持、得票率47.25%,逼退欲爭取六連霸的陳根德。 

負責操盤2020桃園立委選舉的國民黨黃國園黨部主委于北辰表示,第一選區就是4年前的情況再來一次,4年前陳根德以老將之姿,輸給初到桃園的鄭運鵬5318票,「很明顯就是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但四年後的現在和四年前的政治狀況完全不一樣」,他認為現在大家對民進黨4年前允諾的「改革」、「清廉」期待落空,這次陳根德捲土重來對上鄭運鵬再戰一次,「我覺得陳有絕對性的優勢。」 

陳根德表示,3年多來,政府的經濟表現差、兩岸關係緊張,第1選區(龜山、蘆竹、桃園區大檜溪13里)的地方建設也沒有進步,不少鄉親都勸進他參選,希望他能進入立院扭轉現況。 

民進黨的鄭運鵬則認為,這幾年桃園市民不但市政滿意度全國第一,市民走路有風,相信身為桃園市民的幸福感也很高,他希望以過去四年在地方的服務、對全國議題的關注,讓民眾看到自己選出來的立委不但表現好、操守好,更可以提高桃園的份量,為桃園帶來完全不同的格局。 

地方人士指出,陳根德和鄭運鵬兩人立委之爭,剛好是陸戰與空戰的對比,陳、鄭兩人都勤走基層,陳根德雖然這幾年沒有擔任立委,但以其過去在地方深耕多年及多屆議員、立委經歷,與地方派系仍有深厚連結;至於鄭運鵬,具有現任優勢、擁有全國知名度、口才好,其空戰政策的規劃很受年輕人歡迎,但以目前大環境對綠營不佳,鄭想拼連任,的確有其包伏。4年來雙方積極布局,深耕地方,究竟是陳根德能為藍營拿回失土,亦或是鄭運鵬成功守住綠地,桃園第一選區立委選舉之爭,預料將是一場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