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5個月,國民黨桃園市總統立委聯合競選總部日前完成布局,民進黨六區立委參選人選也已確定,其中第二選區(楊梅、大園、新屋、觀音)藍營派出前縣長、現任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對戰綠營新人、前市政顧問黃世杰,同樣都是台大法律系出身的學長、學弟對決,但外傳在民進黨初選落馬的現任立委陳賴素美「不排除脫黨參選」,究竟第二選區的立委之戰是否將出現「三腳督」局面,仍有待觀察。 

出身政治世家的吳志揚,台大法律系畢業、哈佛法學碩士、曾任執業律師、立委、縣長,學經歷完整。2014年與民進黨鄭文燦爭取第一屆桃園市長失利後,於2016年獲選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立委。原本他有意回鄉角逐桃園第三選區(中壢區)立委,但在黨內初選階段,經過與黨中央討論,最後決定轉戰被國民黨視為最艱困的第二選區。 

根據地方人士分析,吳志揚這次主動選擇到沿海地區選立委「多少有點補償心態」,因為在他擔任桃園縣長時,並沒有太照顧沿海區域的建設發展,所以這次跨區參選,希望能有機會擔起照顧沿海鄉親的責任。而吳在確定轉戰第第二選區後的表現,讓被視為是綠營鐵票區的在地人士都感到「吳志揚變了」,除了勤跑地方大小活動、就連清晨一早的自強活動也可見到他的身影親自送車,身段放得相當柔軟,也讓許多國民黨系統人士歸隊成為樁腳,積極協助拉票,聲勢逐漸高漲。 

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勝出的黃世杰,年紀輕、形象清新,擁有台大法律系學士、法研所碩士,和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高學歷,也是執業律師,參政經歷雖然不及吳志揚豐富,但在此之前曾獲鄭文燦重用聘為市府參議、市政顧問,在決定參選立委後才辭掉市府顧問,全心投入選戰。 

黃世杰雖然首次參選,但其家族早於桃園政壇深耕多年,其父黃金德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桃園市升格前曾任新屋鄉4屆縣議員;叔公是現任桃園水利會會長、前桃園縣農業局局長黃金春,黃世杰有父執輩雄厚的地方人脈,加上水利會系統全力支持,讓他在民進黨黨內初選過程中,得以近4成的支持度擊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取得參選門票。 

黃世杰在初選後仍舊勤走拜票,地方婚喪喜慶大小場合都能看見他身影,其叔公黃金春就形容黃世杰「沒架子、有禮貌」,還會挨家挨戶親送宣傳海報,積極與選民互動,讓地方民眾對他印象深刻,就連藍營人士也直言,黃世杰是不容小覷的中生代新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中落敗的陳賴素美,上次立委選舉,以黑馬之姿在黨內初選民調打敗同黨三位前任立法委員郭榮宗、彭添富、彭紹瑾取得參選資格,最終以超過1萬3千多票差距擊敗當時的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穩固桃園沿海綠營鐵票區。而在這次初選後,她指控黃世杰以送白米、麵條,認為黃違反選罷法應被開除黨籍。

外傳陳賴素美可能脫黨參選,而她本人在初選後仍積極參與地方上的大小活動,至今未鬆口表態,就連市黨部主委張火爐也坦言「擔心她出來選」會衝擊黃世杰選情,要求中央黨部以及桃園縣長鄭文燦出面協調整合。桃園第二選區究竟會不會出現「三腳督」角逐立委席次,或者最後是律師與律師、學長與學弟相爭,就得視民進黨內部整合是否成功,避免綠營內部分裂衝擊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