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就是要吃柚子! 柚子多汁又香甜,且富含維生素C是健康又美味的水果,不過,也要小心不要吃太多,尤其是高血壓患者,而除了果肉之外,其實柚子從裡到外都可拿來使用,《新頭殼》帶你一探柚子的多種用途!

維生素C超豐富!柚子營養價值一次看

農委會表示,文旦柚熱量很低,且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P、胡蘿蔔素、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鈣、鉀、磷、鐵等微量元素。

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柚子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100克含有51.1毫克,是檸檬的1.5倍,國健署說明,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另外,柚子中的鈣質每100克也有9毫克,膳食纖維每100克也有1.3毫克,可以防便祕之外,還可以消脹氣促進食慾。 

吃柚禁忌要遵守!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之前曾發生有民眾食用柚子後竟昏倒在地,才發現原來因為剛服下降血壓的藥又吃柚子,導致2種東西產生交互作用,提高藥物血中濃度,使毒性增加,因此暈眩。

食藥署表示,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之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所以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

食藥署說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毒性)之機率,且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別急著把皮丟掉!柚子全身上下都是寶

在日常生活中柚子不只拿來食用或加工成果醬、果汁等,其實從外到內都有人拿來利用,白色的部分有人拿來做柚皮糖,而外果皮消掉之後曬乾則可以當作天然的蚊香。

環保署說明,柚子中的柚子皮包含最外層綠色部份及內裡厚厚的白色部份,可發現柚子油幾乎都集中在綠色皮當中,而柚子皮蚊香主要取之柚子內部白色的那層。

將柚子皮撥下後,先利用剪刀將其剪成細條狀,再將柚子皮拿去日曬使其乾燥,將內含的水分完全蒸發去除曬乾之後,收集起來。拿天然柚子皮蚊香來替代化學蚊香,不僅驅蚊效果很好,可說是是既天然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