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 (7) 天與日本學者松田康博教授等人會面,因稱日學者「遲到」遭到各界撻伐,連松田康博本人也在臉書打臉澄清。但令人費解的是,竟有網友在松田康博臉書留言「爽啦,看了真爽,韓總耍日本鬼子、幫我中華民族報一箭之仇」。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 (7) 天對此表示,連高雄市府都公開道歉,還有人能如此留言,讓人難以想像。

徐世榮表示,這類仇恨發言可以看見偏頗的「中華民國史觀」,徐指出,這樣的仇恨可能來自於中國國民黨長期灌輸及教導我們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所造成的後果,長期以來在國民黨的政治權力霸凌下,學校與社會充斥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

徐世榮強調,台灣與中國有著不同的歷史經驗,為何要獨尊仇日的中華民國史觀,「為什麼不能有自己的史觀呢?」徐也呼籲學校不該只是教導偏頗的史觀,也不該洗腦年輕學子,而是應該建構以台灣為主體,「並能夠尊重及包容不同族群歷史經驗的多元史觀」。他也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是現階段的一個重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