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馬鍾麟5日受邀到扶輪社演講指出,美國推動「自由開放與繁榮」的印太戰略,台灣是最佳夥伴,「新南向政策可與美國印太戰略相輔相成」。

演講地點在舊金山灣區的聖馬提歐(San Mateo)扶輪社,馬鍾麟對著台下近百名成員演講「台灣在印太地區的角色及美台夥伴關係」。社友大多事業有成、關心國際局勢、台美關係。

2021年國際扶輪年會將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上個月在台北接見國際扶輪社訪問團時,表達歡迎100多個國家、超過4萬多名社友訪問台灣。馬鍾麟這次受邀演講,也邀請聖馬提歐地區的社友訪台。

馬鍾麟表示,台灣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願意與世界上理念一致的國家,為自由開放與繁榮的印太地區作出貢獻。基於台美共享價值、區域民主的共同利益,今年3月美台正式建立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機制。

馬鍾麟說,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可與美國印太戰略相輔相成,並與這個地區目標相同的國家合作,促進經濟繁榮與和平穩定。

馬鍾麟指出,台美之間最重要的共同價值是民主與良善治理,正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說:「台灣的民主為所有中國人民帶來了更好的道路。」

經貿關係上,馬鍾麟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隨著美國製造商開始大量倚賴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電子商務,在這個轉型中,台灣可以成為美國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

馬鍾麟說,台灣是全球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居於全球半導體及資訊與通信產業(ICT)領先地位的台灣,將持續在全球高科技產業中發揮重要角色,加強與矽谷鏈結是台灣政府的核心政策,希望與矽谷作為集體創新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