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我們試著先探論兩位非典從政者最近狂放的金句。一是柯P說的:「很討厭外省人」原因是「我還是綠營的,底色沒有改變」,他在專訪中還說自己是228受難者家族的。然而柯P這得意的金句卻被抨擊為「操弄省籍對立」!

另一個金句段子則是被強烈抨擊為「種族歧視」的「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據報導,直播當下隸屬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社福組召集人馮燕急滅火「不能這樣講啦,不能有歧視」,韓國瑜也忙稱「我只是開玩笑。」因為是直播,話已脫口出閘,儘管是「開玩笑」也必然要引起軒然大波。何況韓國瑜因為爆口失言而惹禍的「開玩笑」紀錄太過頻繁,其在事後辯解的公信力已蕩然無存!

韓國瑜這句「玩笑話」,其實就是一種「大中國」意識型態的表象。就連一向挺韓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都生氣了。她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談到此事時曾超級激動的說「這不是私下聊天,是國政說明會」!讓節目主持人謝震武和現場其他來賓連忙安撫「不要生氣,深呼吸」。

「鳳飛雞來」到底是玩笑話?還是階級歧視?

更糟的是,韓國瑜在9月4日下午再開直播,辯稱他上週會提到「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會這樣說是因為「現在政府免簽,他接到很多陳情電話,有海關人員告訴他,很多新南向進來的人,沒錢也不會中英文,一個人來問他要去哪,說要去苗栗、南投山區觀光」,海關很懷疑他們到台灣的目的,且最近查到很多來台賣淫、非法打工的案例。

但,越說越亂套,韓國瑜畫蛇添足式的事後解釋隨即遭到關務署打臉。針對韓國瑜說法,關務署當天即回應說,海關的業務是負責貨物通關,旅客入境檢查是移民署業務,並解釋海關「CIQS」機制,避免韓國瑜對海關業務有所誤解。政黨的總統提名人竟然人貨不分?這一笑話,萬一還有下文的話,可預料不外會是文化政策要找「英文好」的文化局長的另一個KUSO的橋段吧!

韓氏對於外來移工的歧視語言其實大家並不陌生。去年選市長時所曾掀起的菲律賓人是「瑪麗亞」怎麼教英文之風波,不就已經惹過一次大禍了!記憶猶存,這次還再變本加厲將之比喻成「雞」,隔幾天後又將他所稱的「雞」再次踐踏而說成是「賣淫者」!難道這樣的總統候選人所代表的是台灣人的文明層次嗎?或者是「中國夢」所要玩弄的「民族主義」之巨嬰症的潛意識作祟?

柯P的「討厭外省人」,弦外之音在暗示甚麼?

柯P的「討厭外省人」之言是要演示他的醫生職業和市長位置必然要而且已「超越藍綠」。柯P錯誤的隱喻出現一個混亂的訊號源:「藍」就是代表「外省人」,那麼相對來看,「綠」即代表「本省人」?依此邏輯演繹,很容易得出一個謬誤結論:只要能成功抹消「省籍情結」,也自然就「超越藍綠」了?

也許是因為這陣子的「芒果乾」真是來之不輕的流行病,現下多位要競逐總統大位者同時都搶著在喊「保護中華民國」的口號,也都同步在對選民釋放著強大的混亂訊號!一如香港人民每天在抗爭中吃催淚彈一般,台灣人民則每天被迫追逐著不定時的震撼彈。尤其是這一句「超越藍綠」的口號就足夠把選民詐得頭昏眼花。

台北市長柯文哲

蔡、郭、韓都喊要保護中華民國,你能信誰?

小英總統強烈宣示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郭台銘先生天天帶著「國旗帽」並反覆宣稱要保護「中華民國」;韓國瑜則把「中華民國」國旗裝當成鋼鐵韓粉的造勢工具;姑且,我們先理性的自問:這三路人馬所認知的「中華民國」究竟有何不同?他們各自又代表著甚麼「顏色」的意識形態或國家利益?又或者我們應該更進一步去追問:到底誰才能「超越藍綠」而代表了所謂的第三勢力?

除了少數台派迄今猶抱著「台獨共和國」的神主牌位想要出頭天,以及極少數頂著紅統大帽子叫囂「兩岸統一」之外,無論大綠小綠,「中華民國是台灣」基本已經成為台灣人民生活方式正在面臨生死存亡的最大共識了!最大敵人當然是來自對岸的中共政權。

那麼蔡郭韓這三組總統候選人喃喃自語所要保護捍衛的「中華民國」究竟如何區隔?又究竟誰超越了藍綠?誰又能爭取到占最多數的中間選民之支持?

我之前曾多次提到過小英在2016年選舉之夜的一句銘言:「國民黨不代表中華民國、民進黨也不代表台灣」。但小英總統在這三年半來並沒有成功統合她當時所自期的這一國家認同之分裂型態。乃至於「中華民國」和「台灣」迄今似仍處於不可共存的兩個政治名詞,而不能合一為一個地緣政治下的地理名詞。簡單說,在政治認同上「中華民國依然不是台灣」。

中共萬萬不容許「中華民國是台灣」成為共識

除了對岸的中共政權萬萬不容許「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認同感被成功融合之外,國民黨也更是百般努力地在擺弄著「中華民國≠台灣」。當然,綠營自身對這一認同感也照樣處於嚴重混淆型態中,而無法共同一致地貫徹小英總統的國家團結之政治目標。這樣的混亂適足以給了柯P民眾黨和蔡衍明「無色覺醒」這類號稱第三勢力的可乘之機。

回到藍綠之別,「中華民國」這個詞,對於藍營的國家想像就應該是「秋海棠」;對於綠營的國家想像則是個「大番薯」。

在現實層面上,藍營臆想的「秋海棠」是個歷史依稀的法統記憶,也就是已經不存在卻又難以遺棄的一種鄉愁往事;而綠營所擁抱的「大番薯」則是真真實實存在著的土地與人民之生活領域及民主自由,所差的就是個正常國家名號,而且必須是能在國際上被承認的國家名號。綠營的國家認同難題乃在於國際環境的外交困局;藍營的國家認同難題則在於那一幅「秋海棠」的美麗圖案已經早早被塗改成「老母雞」而再也喚不回來了!

理論上,要超越藍綠就應該先滅掉中共政權!

無論藍綠,彼此共同的難題之根源性都一致指向一個主要共同的敵人「中共政權」。再笨也會知道;要超越藍綠,其答案當然就只能是把這共同敵人先解決掉,則藍綠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麻煩的是,緊鄰而處的這隻大野狼太過龐大、太過狠毒,太具侵略性,單憑台灣之力實在難以撼動之。蔣介石無法「反攻大陸,解救同胞」;蔣經國換成「三分軍事七分政治,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於準備在台灣紮營生根了;等到2004年藍營龍頭的連戰到中國走了一趟破冰之旅,並將數千億的超大額黨產挹注到中國去「建設祖國」之後,國民黨脆弱的黨性在共產黨以紅利長期誘導而深入敵營後,再轉為遭到蠶食鯨吞的下場,其既有黨性也必然被削弱得每況愈下,而逐漸淪為被共產黨主宰地位,於今簡直就快成為中共尾巴黨了(看看新黨的命運)。別說要撼動中共這頭巨獸,連輕聲吭一下都得小心翼翼,唯恐被巨獸給一口吞了!「不要得罪北京」「共產黨來了,把國旗收起來」等等委曲求全之舉,也就成了藍營下意識之共識。這次香港反送中,國民黨眾頭人遲遲不敢挺起腰桿表態,正好被國人徹底看穿其懼共畏共的真面目!

而綠營本身,基於顏色版塊和選票考量,也照樣不喜歡以及排斥台灣與中華民國可以共存的國家團結之議題。認真細數,我們不難發現,綠營中很少人願意花大力氣去認識中共,撻伐中共,與中共做近身肉搏,並進而裂解中共的大目標。其中當然也都多少感染了「不要惹中共生氣」的病媒症狀,也有不少偷偷跟中共眉來眼去,暗自營收各種紅色利益的雙面政客。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台灣早就成為中共大外宣的首要實驗場

我們或許可以不去惹惱中共(如柯P的名言),但並不表示中共會相對尊重地不來滋擾我們。中共大外宣計畫乃是針對全球而出擊的銳實力刺針戰略。台灣正好首當其衝,是中共進行大外宣的最佳實驗場域,因為台灣實質上就已經麻木到近乎是個不設防區域。20多年下來,中共多管齊下,對台灣的諸多滲透已經進入到台灣社會的末梢神經體系。按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沈伯洋教授4日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之演說中所陳述的內容說:中共對台鎖定的對象包括退休軍公教人員、農漁會、社區發展協會、學校、宮廟等,尤其宮廟、里長與大學教授這三類值得嚴密關注;且因應資訊戰最麻煩的一點在於「我們內賊多到不可勝數」,有時「敵人就在本能寺」裡應外合,因此未來在消除國外勢力時,也須尋找我國的相關「代理人」,並整合各方研究所長,才能作有效因應。

但沈伯洋教授仍保持樂觀地表示,台灣在中國資訊戰全方位的威脅下,為何仍得以生存?就是因中國內部發動資訊戰的單位眾多,未作整合,使我國尚有在夾縫中生存的空間。

「藍綠惡鬥」的本質乃是政治利益爭搶所形成的糾葛

職是,在大喊「超越藍綠」的某些人中,是否也存在著中共對台滲透的惡毒用心?亦即,「超越藍綠」到底是不是中共統戰滲透下的大外宣之先頭部隊呢?比如大紅媒的蔡衍明所倡導的「無色覺醒」;或者說,某些人其實真的並不自知地已經在充當中共擊垮台灣內部團結的碎石機?譬如柯P總愛高舉「超越藍綠」口號卻又選擇對中共此次在香港的暴行視而不見呢?

「藍綠惡鬥」真正的本質乃是政治利益爭搶所形成的恩怨糾葛,意識形態只是在雙方爭搶時被拿來相互攻擊可資利用的工具罷了。仔細盤算,我們已經看到許多政治人物從藍轉綠或由綠轉藍,在思想上既無所掙扎、行為上也並無任何修正,他們哪裡有甚麼意識形態的信仰可言!這些人就算頂著變色龍的罵名,只要能搶到私慾所要的政治利益,焉奈我何?看看近來已經有多少個小黨陸續宣告成立,包括柯P主導的一人黨在內,她們究竟是藍是綠,沒人看得懂?柯P每天在媒體放話修理藍綠,難道就能在代表他真實「超越藍綠」的立場?除了口號,究竟能說得出幾許可以「超越藍綠」的策略或方案?我們難道不該懷疑他根本就是在逞一己之私並圖謀個人政治利益之算計呢?一個沒有國家認同的政黨,除了意在瓜分選票和分食選舉補助款以圖自肥之外,柯P可以都不提政策和治國方向嗎?

中共政權崩解,台灣的「國家認同」將趨於一致性

是故,在「超越藍綠」之前,我們都必須先對他們問清楚一個最基本的前提:「中華民國/台灣」到底該怎麼解釋或認知?「中華民國/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小英總統、郭台銘先生以及走進中聯辦的韓國瑜三位要競逐總統大位者,都必須要給選民最清楚而明白的答案;一人黨主席的柯P和無色覺醒準政團的蔡衍明也絕對不允許迴避這一個根本問題。只要選票在人民手上,人民就有絕對權利逼問他們回答這一最根本的問卷,不管他高不高興或喜不喜歡!

9月4日,有香港網友在臉書上公開一則何蔭棠中學舉辦開學典禮的影片,司儀宣布齊唱國歌時,台下學生卻同聲唱出知名音樂劇《悲慘世界》的曲目《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該曲目被視為是反極權統治的革命歌曲代表之一。據報導,校歌演奏完後,學生們大聲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其中一名司儀女同學在禮畢時,仍持麥克風向與會師生表示,「最後我想以個人立場跟大家說,希望大家謹記,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大家有不同的崗位,都要謹守自己的崗位。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勇敢面對,看一下身邊的同學,回望我們一起走過的路,秉承著不篤灰、不割席、不分化、不指責」,台下學生歡呼回應,並再次演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高喊口號,重申「5大訴求,缺一不可」。

看到這樣一幕中學生用實際行動聲援香港爭自由民主的抗爭運動的場景,既令人感動也更令人感傷而潸然淚下!港人正在用肉身寫下他們的歷史,而且已經陷進到大逮捕的慘境中,台灣人除了虔誠為他們祝禱,也更應該引以為戒,千萬不能淪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危境裡!

9月4日美國商務部又宣布,將對來自中國和墨西哥的超過10億美元進口結構鋼,分別徵收141%和31%關稅。這一招,等於將中國大多數的鋼鐵產品徹底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多家外媒認為,此一最新關稅的目地即是企圖阻止中國下游結構鋼零組件進入美國市場。

或許,中共政權已因美中貿易戰而導致的經濟大幅衰退,特別是一旦美國對中國開啟金融戰爭之後,中共正在加速中的經濟敗象也即將出現大範圍潰堤。屆時,台灣的「超越藍綠」即有可能出現高度修正的曙光!而,「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團結之深層建築也才有可能水到渠成哦!

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