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意外事故致死的種類中,以交通意外最為常見,占比近一半,其中高達9成為機動車事故,新北市政府為宣導機車道路安全,市長侯友宜6日帶頭進入高中校園,提醒同學們「一定要考到駕照後才能上路」。 

侯友宜今天和知名學生網紅團體「銘銘就」兄弟檔到光復高中向學生們宣導交通安全,兩個大男生扮裝為菜鳥交通警察,攔截學生們詢問「18歲必做的事情」,除了「想出國玩樂」、「交男女朋友」,多數人都表示「想趕快騎上機車」,但當被問到有關交通常識時,同學們常常一問三不知,市長侯友宜即時站出來解圍,還帶來大型「交通安全御守」,希望大家注意用路安全。 

侯友宜表示,近年來18至24歲機車首駕族肇事率年年升高,其中更不乏無照駕駛,提醒同學們「生命不能重來、安全最重要」,一定要考完駕照才能上路!北區監理所也指出,自今(108)年9月起,報考機車駕照,需同時先至教育平台體驗機車危險感知情境,提醒想考照的同學們多加練習。 

另外,監理站今天還配合將大貨車駛進校園,讓孩子們親身感受大貨車內輪差與視線死角的危險,呼籲大車轉彎時車速放慢,機車騎士與行人也需多加留意,遇大型車輛應保持安全距離。 

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新北市政府全力進行校園宣導的同時,並以網路直播與粉絲互動,加強擴散,另運用社群力量,今年度也與知名圖文插畫「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透過幽默風趣的漫畫對白內容,讓民眾在趣味中了解正確用路安全行為,現在只要分享【我的新北市】粉絲專頁上的貼文,就有機會抽電動自行車及超商商品券,分享越多,中獎機會越高,相關活動詳情可上【我的新北市】臉書專頁查詢。

侯友宜實際上車體驗「看不見的死角」,視野死角是造成機車族交通意外的重要原因之一。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