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山竹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不過16年前因果實蠅問題禁止輸台,現在終於解禁!不過,農委會防檢局今(6)日表示,下午執行首批泰國產山竹鮮果實1,000公斤輸入臨場檢疫,卻未通過檢驗,包裝方式不符我國防檢疫標準,依規定不得輸入台灣。

農委會在5月時針對「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進行修正,從 4 月 26 日起,只要通過一定程度的處理,「泰國產山竹鮮果實」將有條件輸入台灣,此消息讓廣大民眾開心不已,直呼「終於在台灣也可以吃到了!」

不過,今天下午下午執行首批泰國產山竹鮮果實1,000公斤輸入臨場檢疫,該批山竹運輸方式係以空運貨櫃裝運,在開啟處未依規定鉛封,且其檢附之植物檢疫證明書未加註貨櫃號碼及鉛封號碼,不符「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第七點、(二)、2規定,依規定不得輸入。

防檢局表示,泰國山竹鮮果實如以密閉式貨櫃運輸,櫃門應予鉛封,並在植物檢疫證明書上註明貨櫃號碼及封條號碼。由於該批貨品輸入時違反前述規定,防檢局業已判定該批貨品檢疫不合格,防檢局也已通知泰方植物檢疫機關往後應確實依照我國檢疫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