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接連被質疑發言歧視女性、歧視新住民,時代力量秘書長吳佩芸今天(6日)批評韓、柯,不幫忙保護多元平等,還用荒謬言論大開倒車,升高了社會走回歧視和撕裂的風險,除了對此提出嚴正抗議,也呼籲他們不僅要誠懇道歉,還要停止失控的言行。

吳佩芸表示,柯文哲的「林志玲懷孕所以退出比賽」、「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韓國瑜的「很多新南向來台灣者是非法賣淫」等言論,其言行所造成的傷害,遠比表面上更深更痛,身為曾經因為性別而遭到騷擾歧視的政治工作者,她實在無法輕描淡寫地只用「失言」來看待這些明顯歧視女性、身材、新住民、移工的荒謬言論。

「呼籲這兩位政治人物,不僅要誠懇道歉,還要停止失控的言行!」吳佩芸指出,台灣作為海洋國家,移民來自四面八方,原本該有的多元包容,長期以來卻被中國國民黨所帶來的歧視、排外舊觀念所綁架,好不容易,我們慢慢掙脫了舊觀念的束縛,一步步把平等尊嚴找了回來,但當基礎尚未穩固,一不小心就會掉回歧視的泥淖。

吳佩芸批評,她一直在思量,如何小心呵護這份多元平等,打造人人尊嚴的開放社會,這不只是讓整體制度往進步方向移動,更是每個政黨、政治人物的基本責任,然而,對於具有高社會影響力的北高市長,不幫忙保護多元平等就罷了,還用自己的荒謬言論大開倒車,升高了社會走回歧視和撕裂的風險。「因此,我必須提出嚴正的抗議!」

吳佩芸說,無論是離鄉背井或土生土長,此刻在台灣不同性別、性向、身材、膚色、職業的所有朋友,都作為這個開放社會的一份子而努力,都有權利在這片土地上,有尊嚴地呼吸自由的空氣,這是她相信的政治,也是作為時代力量秘書長,一貫堅守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