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昨天酸台北市長柯文哲「是比較會考試的韓國瑜」,柯文哲今(6)天受訪時回擊,「那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引發議論。社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對於經常拿『學生時期很會考試』來說嘴的成年人都感到很厭煩。」曾經也是「學霸」的她認為,拿這來說嘴,若是為了增強自信,塑造強者形象,那豈不是很可悲?

苗博雅表示,「想嗆我酸葡萄的人可以省省了。我學生時期非常會考試。在小學國中時期,我若考第二名,就是沒考好。高三校際聯合模擬考,拿過北模第一名。指考是北一女中一類組第二高分,應屆第一志願錄取台大法律財法組。要談會考試,我的經驗絕對是PR99的。但這些事情,我很少對外講。我爸媽也不曾四處炫耀」。

苗博雅說,考試成績好,代表什麼?就只能代表你很會考試啊,如此而已。考試成績好,是好事。但分數好,不必然表示人品好,不代表有才華,甚至也未必代表你天資聰穎。很可能是你剛好有個適合的環境,可以讓你多練習讀書解題,適應考試文化,讓你比其他同樣聰明認真的同儕多答對幾題。考試考得好,和錢賺得多一樣,除了努力、天份,還需要環境、機運。

苗博雅認為,像我們這種運氣稍微好一點的人,應該努力創造更好的社會,讓更多孩子擁有跟我們一樣適合學習的環境。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經驗,破除「萬般皆下品、唯有考試高」的錯誤觀念,讓不同天賦的孩子都能適性發展。「這也是我不喜歡自我標榜超會考試的原因。台灣的考試至上、升學主義文化已經夠有毒了,我不想成為幫兇。另一方面,如果我長到這麼大了,還需要用很會考試、以前是學霸來說嘴,增強自己的自信,塑造強者形象,那豈不是很可悲嗎?」曾經很會考試的大人們,應該停止活在過去,試著找出人生的新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