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從政以來,最大的個人特色就是「失言」。過去在人氣正旺、獲得網友愛戴之時,柯文哲的失言往往會在善意解讀之下,變成「施鹽」、「心直口快」;然而隨著柯文哲越來越像政治老手,近期更因為總統大選而頻頻砲轟藍綠時,爭議言論開始接受嚴格的檢驗,讓選民逐漸意識到,原來柯文哲從來就不是失言,而是他的「心內話」。

柯文哲在六日出席活動時,面對記者詢問「柯文哲是比較會考試的韓國瑜」時,竟脫口回答「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立刻引發軒然大波。

柯文哲的嘴賤,社會大眾都知道,但不代表社會大眾願意無條件的接受這種嘴賤。我們身邊一定也有類似的朋友,以嘴賤、嘲笑別人身材長相為樂,這種人最後多半沒有人願意親近。但柯文哲還不只如此,他的嘴賤,已經到了侵犯他人隱私,乃至於破壞外交關係的程度。

這種指控並不是危言聳聽,因為柯文哲是台北市長,動見觀瞻。無論是爆料女星孕事、轉述AIT官方人員言論等,都是作為醫生以及政治人物的大忌。醫生也好、政治人物也罷,都是需要以信任來獲得民眾認同的職業,醫生要信守醫病關係的倫理;政治人物更要懂得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能說。顯然柯文哲都做不到,換句話說,柯文哲不管是做醫生,還是做政治人物,都是失格的。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原本力挺柯的臉書粉專,最近都表態反柯,甚至懺悔曾經支持過柯。

人民的心中自然有一把尺,會用行動告訴政治人物「你做錯了」。柯文哲臉書的讚數,在九月六日的現在,已經跌到200萬9千人,這十幾萬的退讚,是人民最清楚的表態。如果柯文哲依舊執迷於網路聲量,無視負評已經高於正評的危機,那麼再多的爭議言論,都只會讓他的政治生命越來越短,最後以過街老鼠的形象,畫下句點。

文/陳紹智(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