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先前通過黨內初選,確定代表國民黨出征2020年總統大選;但近日多份民調都顯示,韓的支持度近日呈現「雪崩式下跌」。《美麗島電子報》5日公布最新民調,高雄市選民對韓國瑜的支持度只有32.2%,落後現任總統蔡英文近20%;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強調「韓國瑜的龍興之地守不住了」。

《美麗島電子報》5日公布2019年9月高雄市民調,調查對象為高雄市的選民,如果是在藍綠一對一的情況下,(括號內數值是與7月民調相較的增減百分點),蔡英文為52.4%( 9.0%)、韓國瑜則為32.2%(-4.5%),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有11.5%(-1.4%),未明確回答的有3.8%(-3.2%);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蔡英文暫時領先韓國瑜高達20.2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經交叉分析,各群高雄市民眾絕大多數都明顯支持蔡英文(指領先韓國瑜超過10個百分點);僅50至59歲、或專科學歷、或泛藍民眾明顯支持韓國瑜。就不同政治立場的高雄市民眾而言,泛藍民眾有84.4%支持韓國瑜,泛綠民眾94.3%支持蔡英文,中立民眾則有41.5%支持蔡英文、24.0%支持韓國瑜、22.4%表示因此不投票。

民調也對高雄市立委選舉做出評估,發現民進黨在各選區立委選情都佔優勢,但《美麗島電子報》也提醒,此研判依據是蔡英文和韓國瑜2人對決支持度,因為候選人確定後的競選態勢會受到候選人條件、具體表現與選舉相關議題等而變動,因此僅為初步歸納方式,並非選舉預測。

對此,黃創夏表示,韓國瑜在高雄落後足足兩成,已完全無法與蔡英文競爭,連郭台銘能在沒淵源的高雄跟韓國瑜並駕齊驅,由此可見「韓國瑜的龍興之地都已經守不住了」,是「破底一瀉千底的情況」。他也提到,國民黨立委在高雄的選情逐漸不利,這不是韓國瑜個人的破底,而是「國民黨被三殺、雙殺,幾乎成了具體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