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第一個受迫的香港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香港銅鑼灣書店將在台灣重建,發起人林榮基在線上募資平台flyingV開始募資,5日晚上8時啟動,到了6日上午10時,已經募得超過170萬元台幣資金,超過目標280萬元台幣的一半,募資行動將在2019年11月14日23時59分結束。

在募資說明中,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後,他原本可以飄飄蕩蕩度過餘生,但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經破碎,他不是第一個受迫的香港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最愛看書的他希望能透過書店這個公共場所,讓人們愛上閱讀,得到他想要的學問。

林榮基指出,人民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閱讀自由,這些都是思想自由的重要部分,只要書還存在,就能繼續以書本對抗強權。至於銅鑼灣書店選擇在台灣重新開業,有一原因是因為他感到台灣的景況也相當急迫,趁著他與其他香港人還能把看到的一切講述給台灣的讀者,他希望持續以「書」作為思想交流的方式,「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將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目前重建的銅鑼灣書店將選址在台北市西門町,計畫募資280萬元台幣,60%款項用於書店進書、25%用於裝修、10%為前期租金資金,剩下的5%用作其他雜支應用。林榮基邀請每一位珍惜自由民主的人,一起成為書店精神意義上的「股東」,讓「銅鑼灣書店」是屬於自由台灣、自由香港所有。未來,書店著重於書籍、出版與交流,聚焦中港台情勢。

林榮基表示,期待明年年中,書店能順利開幕。欲參與募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