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欲推「逃犯條例」,引爆百萬港人上街抗議,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示暫緩修訂,港民怒火不止,要求林鄭下台、撤回法案。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18日)下午展開兩個書店老闆座談,林榮基分享他被中國政府綁架的經驗,提醒大家條例通過後的嚴重性。

「此刻香港,明日台灣?」羅文嘉、林榮基今天下午2時展開「兩個書店老闆的對話」座談,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是很普通的書店,1997年到2013年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但2013年一名70幾歲的出版商,計畫出版一本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籍,被判10年刑期,2014年有一個出版社老闆,出版有關中國時政的書籍也被判刑,直到2015年發生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事件,類似情況相當嚴重。

林榮基說,送中條例通過後,代表中共有權力將人送至中國送審,與過去差別很多,因為根據香港法律,中國公安不能到香港執法,若法案通過,中共可以合法將人送至中國送審,對香港人而言危害相當嚴重。

羅文嘉說,2015年10月,在香港經營書店的林榮基突然被消失,消息傳到台灣後,太太問他,「你知道香港老闆不見了嗎?那你還要在開書店嗎?」他回應為何不開,我們是在台灣;妻子在問,如果有天共產黨來台灣怎麼辦?這個例子是活生生例子,你可以選擇其他行業。

羅文嘉指出,如此控制組織竟活生生出現在21世紀,當時只是覺得閒話家常,在林榮基出來揭露過程後,才發現這是非法綁架,因為按照香港法律規定,中國司法、公安無法到香港逮捕,但非法綁架在中國常見,在香港出現此狀況後,大家才意識到一國兩制是不可能的,送中條例可怕是從非法綁架變成合法移送。

羅文嘉說,反送中有200萬港人站上街頭,讓大家對香港改觀、也覺得訝異,是什麼樣制度、讓香港人站出來,答案很清楚,有過自由的香港,對於歷史上的安排、宿命,回到中國統治、用一國兩制,但一個國家怎麼可能存在極權、人權?

羅文嘉呼籲,民眾不要不關心政治、討厭政治,不能如此天真,他重回政治圈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孩子可以繼續呼吸自由空氣,各行各業的人都有責任,若在下一代失去,就是我們對不起下一代。

羅也說,有人說台港一家親,因為港台在追求人的生命權、自由權、追求幸福的權力方向一致,任何國度追求這些權力都該被尊重,所以台港在這價值中,是歷史上最接近的一刻。

羅提及,台灣現今很多都被紅色滲透,如香港反送中運動,各大報紙都有刊登,僅有一家沒有,林也說,香港也有很多媒體,背後有中國資金,「為何有人願意收中國的錢,做出賣台灣人的事情?」因為他們的利益,在香港也是,許多人收了中國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