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今 (5) 日召開9月第1次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中美貿易戰升級,這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針對中美貿易中國有3000億美元的產品遭到美國加徵關稅,高峰表示,中國已對WTO提起訴訟,並且不會撤回這項訴訟。

高峰指出,中美雙方工作層將就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進行討論,在雙方充分準備情況下,將力爭在10月初的磋商中取得實質性進展。

高峰說,中國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在今天上午與美國的通話中,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下一步磋商創造良好的條件。

高峰強調,雖然中國反對貿易戰升級,但針對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向WTO提起的訴訟沒撤回的打算,他還說,美國此舉違背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上訴是中國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