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社運人士岑敖暉近日來台參訪,連日拜訪台灣各黨派說明香港局勢,盼更多台灣人能重視香港反送中運動,並與副秘書長林飛帆共同召開記者會。會後林飛帆表示,希望離下次再見面的時間不會太遙遠,也期盼香港能像台灣一樣,享有自由和民主。

林飛帆說,已經很久沒見黃之鋒、朱凱廸及岑敖暉這些香港朋友了。自己的身分雖然已和過去不同,不過無論是哪個角色,他都會支持香港朋友們的民主行動。

林飛帆指出,黃之鋒上一次來台是兩年前,他們在那次見面後,黃回港就入獄了。前幾天,黃再度被捕,林飛帆原本擔心沒機會再見到他,幸好有驚無險,還能出來。

林飛帆感嘆,每次和香港朋友見面,都有這樣的心情。結束後,大家會擁抱彼此,希望離下次再見面的時間不會太遙遠。他說,台灣人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但香港人想說,希望「今天的台灣,是明天的香港」,希望未來香港也能像台灣一樣享有自由和民主。

另外,林飛帆補充與黃之鋒等人的會談要點。

首先,香港問題不僅是國際問題,也是人權問題,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民進黨做為一個民主政黨,必要時刻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持;經過這次談話,讓民進黨更了解香港第一線的樣貌。林飛帆指出,有關緊急法的啟用,形同戒嚴,民進黨呼籲北京與香港政府勿動用《緊急法》。

黃之鋒等人相當關注中國近期對台灣大選的干預措施,例如:自由行喊停、減少觀光客等打壓措施。他們擔心香港未來的區域會選舉,中共會有同樣的干預措施,他們與民進黨共同呼籲中國停止擴大和繼續打壓台灣與香港。若香港朋友在未來遇到緊急狀況,民進黨願意提供相關協助,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來幫助和協助香港人民。

林飛帆感嘆,和香港朋友見面,大家會彼此擁抱,希望離下次再見面的時間不會太遙遠。   圖:翻攝自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