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訪台,由於他之前曾投書媒體,呼籲台灣推《難民法》,再度引發台灣相關議題的討論,但行政院已定調這個新會期將不會把《難民法》列為優先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更表示,現有機制非常完備,都可以來運作。而曾在臉書發起《難民法》投票活動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5)日受訪時,則清楚說明此時不推該法主要因為「避免成為中共羅織罪名的藉口」和「考量國家安全的威脅」。

王定宇表示,台灣長期為民主自由國家,對於聲援香港,一定會盡力協助,但對於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遲到的決定,香港人會否買單?則要尊重香港人的決定。但聲援香港要有兩個避免,第一,避免成為中共羅織「台灣煽動」罪名的藉口,同時,也要避免法律有漏洞,而形成國家安全的威脅。

王定宇指出,目前《難民法》草案版本並不包括港澳和大陸地區居民,而《難民法》草案3年前已送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完成初審,如果要改變該法的適用人士,則得重提新法條,此舉是否也會對香港民運人士幫倒忙,值得考量。而且中共每年都有將近兩萬的移民到港澳,過去也曾發生有一名軍事情報局中校以僑生身份成為共諜的案例,《難民法》也必須基於國安考量,身為政黨要以台灣為中心思考,對於黃之鋒等民運人士的期待,會了解哪些是台灣能做的就來做,不要反而幫倒忙,需要好好評估。

王定宇說,對於處理香港政治難民的部份,《港澳條例》第18條就能處理,也已經有實際的案例獲得協助,推《難民法》要多思考,至少不能有任何漏洞,影響國安而對台灣人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