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持續了1年又5個月的中美貿易戰,最近衝突似乎進入緩和,根據中國媒體央視新聞今 (5) 日的報導,中國與美國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這之前雙方將保持密切關係,工作層將於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

央視新聞表示,在9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商務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也參加通話。

中國媒體報導,這次談判前置作業比較特別的是,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顯示貿易戰的談判正往比較順利的方向進行,雙方有可能就許多事項達成協議。

中美貿易戰的發生背景為,美國指控中國 2001 年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以來,西方經濟體給了中國百般好處,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每年幾千億美元,中國人發財一直沒兌現 18 年前加入世貿時許下的承諾,譬如沒有在 15 年內全面開放中國市場,成為奉行自由經濟的國家。美國開打貿易戰,徵收中國製造的貨品懲罰性關稅,希望能打擊中國經濟,迫使中國就範。